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谐,人人能说话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7 东方网

  谐,人人能说话也!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怡然 2005年3月9日 9:42

  全国政协委员张贤亮,不愧是大作家、名作家,“说文解字”的功夫了得!在全国“两会”上说起建设和谐社会,对“和谐”二字作了这样的解释:“和”右边是“口”,就是人人有饭吃;“谐”左边是言,人人都可以说话。

  哈,说得巧,说得妙!虽然可能会被认为有玩文字游戏之嫌,但是谁说没有道理呀!是嘛,不能人人吃上饭,还侈谈什么和谐?不能人人可以说话,还怎么能真正和谐?千百年来困扰中国的吃饭问题,现在总算基本解决了,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是吃饱的问题,而是如何吃得好、吃得健康的问题。而说话问题呢?当然也是应该不成问题的,张嘴就说呗,即使是哑巴,也能“说”呀!

  但是,说话不仅仅是要能发出声音来,表达出意思来,更要能畅所欲言、直言不讳,每个公民都能享有话语权。就这一点看,恐怕还不尽如人意。

  参加全国人大的甘肃代表赵鹏这样说:“当选为人大代表,就要敢说话,说真话。”可见,敢说话,说真话,还不那么容易。即使是人大代表,敢说话,说真话也要有勇气。就是这位

  赵鹏代表,他是工行甘肃省分行行长。去年“两会”期间,他在小组讨论会中,当场针对另一位代表的发言提出了不同意见,给人留下了“敢说话”的印象。而在今年“两会”上,他感慨道:“在代表们中间,直言不讳的气氛是越来越浓了。”

  正因为敢说话,说真话的人少,才会让人印象深刻。可喜的是,今年的“两会”上,这样的代表委员多起来了。这几天的新闻报道里,我们看到、听见了不少代表委员的直言、诤言,有些甚至是针尖对麦芒,完全截然不同的观点。比如,有的代表主张立即取消银行的储蓄税,有的则表示反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先不论哪种意见正确,政府会采纳哪一个主张,就看这种直言不讳、针锋相对的架势,就让人高兴。正如北京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的:“现在的人大代表,一个比一个厉害着呢!”这样的“厉害”,就是敢说话,说真话的氛围形成了,也可以说,和谐社会的建设又推进了一步。当然,敢说话,说真话不能只限于“两会”哟!

  历朝历代,敢说话,说真话都难。而一个现代社会、法制社会、民主社会,假如做不到敢说话,说真话,那岂止是悲哀,简直就是灾难。毋庸讳言,这样的教训对中国而言,已经是太惨痛了。毫无疑问,建设和谐社会的要素之一,就是如同张贤亮委员所说的,要人人都可以说话。倘若“和”即人人有饭吃,是物质文明层面意义的话,那么“谐”――人人都可以说话,则是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范畴。“和”“谐”二位一体,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方能大笔书写“和谐”的鸿篇巨制,方能构建“和谐”的大同世界呵!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