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万美元通缉墨大毒枭 神秘海报是毒帮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1 新华网

  绰号“乔波”的华金·古斯曼是墨西哥“锡那罗亚”贩毒团伙的龙头老大。不言而喻,如此“风口浪尖”人物的“仇家”自然不会少:墨西哥警方,军队,美国和墨西哥双方检察官,还有最近传说与其争夺运毒地盘的墨西哥湾地区地头蛇。2月25日一大清早,走出家门的蒙特雷市市民就发现,500万美元悬赏通缉华金·古斯曼的海报遍布大街小巷,而且就在一夜之间,几乎整个墨西哥都出现了这样的海报。

  神秘海报

  据目击者称,25日天亮前,一伙身着军装的人正监督一些人往电线杆和各汽车站贴海报。这种神秘海报从“乔波”的老家马萨特兰开始,“席卷”了库利亚坎、华雷斯、北部城市挂达拉哈拉等墨西哥大小城市。海报上还公布了不少“独家照片”:身躯肥大的古斯曼搂着一名女子跳舞,还有他一手搂着婴儿、一手握着机枪的照片。

  遭古斯曼“连累”上海报的还有他哥哥和其他35名男子,在每张照片下面还分别配有他们的本名和化名。海报上还配有醒目的大字:“毒贩,绑匪,杀人犯,持有武器,极度危险!为了墨西哥,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指控揭发他们!”

  海报最下方留有举报热线电话和举报网址。记者2日试拨了电话,一个女声接起电话说,“早上好,这里是揭发贩毒热线。”当记者问及谁是巨额奖金提供者时,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接线生表示“不提供其他信息服务”。墨国内最大的“墨西哥电话公司”也对这个热线的真实情况知之甚少。

  何人所为?

  在检察官眼里,古斯曼是墨西哥最具“实力”的大毒枭之一,以擅长在墨美边境挖地道运毒著称。2001年,因行贿和协助犯罪被判20年监禁的古斯曼从其被关押的监狱越狱,至今下落不明。

  海报上提供的奖金是500万美元,这让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对其给出相同悬赏的美国毒品管制局。去年12月,美国毒品管制局也开出了500万美元悬赏,给为抓捕古斯曼提供重要线索的人。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古斯曼因涉嫌共谋贩运、销售可卡因及洗黑钱受到指控。但是,美国驻墨使馆官员说,美方并不清楚谁策划了“海报事件”,而且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美国政府与此有关。

  同时,墨西哥政府也排除了政府派人张贴海报的可能性。墨西哥联邦律师总署、总统办公室和国防部纷纷发表声明,表示与通缉海报无关。墨西哥最高反毒检察官说,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在对海报的来源进行调查,“我们正努力查证有关信息来源,还有何人会对‘乔波’倒霉感兴趣……”

  帮派斗争?

  就在流言四起之际,墨西哥媒体2日再次语出惊人:海报可能是与“乔波”不和的“墨西哥湾”帮张贴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争夺墨美边境的贩毒通道。

  据悉,“乔波”的锡那罗亚帮与另一个华雷斯帮正联手欲将他们惟一未能控制的墨美边境运毒区也划入势力范围。但是,他们碰上了一块难啃的骨头——那里的地头蛇“墨西哥湾”帮。“墨西哥湾”帮很可能为打击锡那罗亚帮而出此“妙计”——大肆张贴通缉“乔波”的海报引起警方对“乔波”的密切关注,从而在地盘争夺战中抢得先机。

  所以综合分析各方原因,墨西哥媒体倾向于认定这起神秘海报事件是几个贩毒黑帮演出的一场闹剧。2日,悬赏海报在墨西哥街头已经基本消失,很多市民都将其拿回家“研究”,或当作一种“纪念品”收藏。对此,墨西哥政府有关方面也建议群众不要向热线提供线索,而应该直接向政府反毒机构提供有用情报。(完)(新华网特稿作者林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