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上露何时成为厨中珍——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现状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52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最近,自治区水利厅、发改委、卫生厅下发通知,要求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维护人的健康生命作为今后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并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调查和规划编制工作做了专题部署。我市将有何举措?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当前状况:浅水井多紧邻污染源

  目前,在我市的许多村屯可以看到这些景象:水井周围10米以内,有厕所或粪坑、牲畜圈、污水沟等,而且不少水井是几米深的浅水井。地表的污水通过渗透或直接流入井中,农民喝了受污染的水而发生疾病的现象时有发生,我市近年来就发生了多起因饮用水受污染而造成疾病流行的疫情。

  今年1月28日,市疾控中心和柳南区政府的人员到西鹅乡山头村小都湖屯、贤良屯、牛扒屯等几户农家调查发现,一些井水受到严重污染,从一农家井里打出的水还发黑发臭,已不能饮用。

  去年5月,柳北区长塘镇松泉地区发生了因饮用被污染的井水而传播甲型副伤寒的疫情。自1999年以来,该地区已发生了6起较严重的肠道传染病疫情。在该地区,大多数农户使用的大多数是浅水井。

  去年6月,市疾控中心对沙塘、长塘、白露3个乡镇的19份水井水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有16份不符合《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在我市还有许多农村存在饮用水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情况,解决农民饮水安全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解决方法:改善环境或统一供水

  当发生饮用水受污染而致病的情况后,有关部门就指导当地管理部门和村民用消毒药剂对井水消毒后再饮用,或对水站配备二氧化氯消毒设备。但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投入资金改造水井的周边环境:井周围的牲畜圈必须搬迁,排污沟要加深、硬化、扩宽。有些污染严重的井要另找洁净的水源。

  针对沙塘地区发生的疫情,有关部门就曾提议将柳北水厂的自来水沿柳长公路引至沙塘,或在柳江上游长塘和沙塘之间建一个自来水厂,为这一地区供水。若以上方案无法实施,那么就采取集中供水的方式。在水站安装自动加氯消毒设备,对抽取的地下水进行消毒后再供应给居民。

  以上方法其他地方也可借鉴,如柳南区西鹅乡山头村牛扒屯的一些居民就利用靠近柳铁基础保护段的地理位置,接通柳铁基础保护段的自来水管,将自来水引到了家里,保证了饮用水的安全。

  前景展望:各方协作方可水洁净

  日前记者在市水利局了解到,到去年底止,我市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状况基本得到解决。根据水利部、卫生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体规划及“十一五”规划工作大纲》,我市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的相关准备工作。

  据市水利局农田水利科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6县4城区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建设领导小组,近期要完成县级农村饮水现状调查评估报告。“十一五”期间我市要解决3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先要解决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资金60%由中央国债提供,40%的由市县筹备。

  有关人士指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如卫生部门负责水的卫生监测;而找新水源、打深水井、配置消毒及过滤设备等由水利部门负责;自来水管的安装则由城建部门负责。所以只有相关部门互相协作,才能让农民早日喝上卫生洁净的水。

  来源:柳州日报社

  责编:柳州电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