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击私盐决不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55 兰州晨报

  省盐务部门“3·15”期间将大力整顿盐业市场

  食盐,人类生活的必需品,在今年“3·15”来临之际,我们不得不再次审视私盐给消费者带来的巨大危害……

  我省备受私盐危害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碘缺乏病较为严重的国家,如果人摄碘不足极易造成大脑功能障碍、甲状腺肿大等疾病。

  但是,在我省的部分地区,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竟低价购入原盐甚至工业用盐在食盐市场上销售,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2004年5月、6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和《焦点访谈》分别以《工业废盐变“食”盐》、《无碘食盐调查》为题报道了我省临夏州盐业市场的混乱情况,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震动。

  而实际上,临夏的盐业问题并不是偶然事件。

  一份临夏州地方病防治办公室的文件显示,由于碘缺乏病影响,临夏州小学生平均智商较不缺碘地区低10-15个百分点,甚至在一些“病区”学校,有30%左右的学生存在智力低下的现象。

  据了解,在我省的80多个县市区,碘缺乏病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因此甘肃成为全国碘缺乏病发病率较高的省份之一。

  私盐入侵防不胜防我省只有高台、漳县两地出盐,且产量很小,但周边的青海、新疆、内蒙古、四川等省区却都是产盐大省。去年被央视曝光的临夏盐业市场的65吨工业盐便来自青海省。

  从外部环境看,我省许多县区的村庄与周边的产盐大省紧紧相连,盐贩子凭借便利的地理条件就可较轻松地将私盐贩运到我省,而执法人员又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堵截。

  从内部环境讲,我省盐务执法部门的人员数量及装备都严重不足。

  利益助长贩运行为盐贩子的猖獗与其获得的利润有着很大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食盐零售价为每公斤2元,工业盐稍低一点。

  而在青海等产盐大省,盐贩子可用每公斤几毛钱的价格在黑市购得原盐和工业盐。

  据了解,在一些农村,人们对防治碘缺乏病的知识了解甚少,许多人认为,盐贩子运来的私盐比碘盐咸,价格也便宜,因此让私盐的销售有了很大的市场空间。

  但是,代价是惨痛的,2002年8月,发生在天祝县的35名村民食用劣质盐集体中毒事件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3·15”整顿盐市甘肃省盐务局副局长田小宁3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遏制私盐的关键就是在严打贩卖私盐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从消费环节截断私盐的流通。

  田小宁说,在今年的“3·15”来临之际,甘肃省盐务局已要求全省各盐务部门整顿盐业市场,同时,盐务部门希望群众对贩运私盐的违法行为进行积极举报。

  本报记者刘健(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