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个税起征点调整提上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55 兰州晨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就财政税收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个税起征点调整提上议程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就当前财政、税收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重要观点财政政策转型适应宏观经济需要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我国为什么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以及这一政策的具体内涵时,金人庆说,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已发生了新的变化。

  从总体上讲,宏观经济是朝着持续上升的方向前进,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一方面表现在一些行业的投资过大过猛,货币投放增长过快,社会的投资规模也很庞大,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能减少政府的直接投资。另一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像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也要进一步加强。所以,中国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把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宽严适度的、稳健的财政政策,也就是经济学上讲的中性财政政策,是适应宏观经济的变化和宏观调控的需要的。税收增长远高于GDP增长有原因

  去年我国税收收入增长达到25.7%,远高于GDP增长速度。谢旭人在解释原因时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首先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企业效益的大幅度提高。

  其次,税务部门大力推进依法治税,整顿税收秩序,进一步清理欠税。

  他说,去年税收收入增长幅度超过公布的GDP增长较多,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统计口径上的差距,税收增长是按现价计算的,GDP是按可比价计算的,没有包括价格因素。二是GDP的结构与税收收入的结构存在差异。我国的税收主要来源于二、三产业,而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增长幅度又高于GDP的增长。三是去年一些能源、原材料的主要生产省份以及东部沿海省份的GDP增长是高于全国GDP增长的,相应的这些地区的税收增长幅度也都比较高,而东部沿海地区的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收入的70%左右。

  四是外贸进口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五是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税收流失减少。税收改革调整个税起征点很有必要

  谢旭人在回答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时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不断地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增加了。因此,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是必要的。

  他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程序上报国务院审议。审议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的条款。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要统一

  在回答记者关于企业所得税合并的问题时,谢旭人说,为了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促进企业公平竞争,有必要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

  他介绍说,企业所得税制度改革的主要设想,就是要合并内外资企业目前适用的两套企业所得税法,建立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对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近年来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今年将根据立法的程序加快推进这项改革的进程。出台燃油税要找合适的时机

  关于燃油税的问题,金人庆说,实行燃油税确实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前几年,我们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的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

  现在还没有出台的主要原因是,燃油税的设计从总体上讲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税负,但是因为部分消费对象和个人使用油量的不同,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调整这些利益关系。

  所以,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银行改革有能力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关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问题,金人庆说,支持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实现他们的资产重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买单人是中国的财政。

  过去我们也发行过2700亿的国债来支持银行。

  大概现在还有1.4万亿的不良资产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我估计将来还要由财政来负担。至于采取什么形式,要根据将来我们的财政情况来决定。除了发债以外,财政能够支持的形式还有其他方面。我们还可以用税收政策给他们一些支持。

  中国的经济财政的规模现在已经发展到不小的水平,所以我们有能力来支持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基本上保持稳定

  有记者问起关于人民币增值压力的问题,金人庆介绍说,我国到去年年底外汇储备6000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主要还是来自于贸易顺差。他说,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我们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并且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