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6亿人喝不上"卫生水" 环保何时到农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0 东方网
3.6亿人喝不上"卫生水"环保何时到农家(图)
  3.6亿人喝不上卫生水 环保何时到农家 2005年3月10日 11:09

  “中国农村不是远离污染的世外桃源,农村有3.6亿多人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每年1.2亿吨的农村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在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陈英旭委员的眼里,农村环境恶化问题犹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

  城市工业转移导致近郊污染加重,村镇及工业建设无规划或不按规划实施,小作坊式工厂的工作环境恶劣且缺少防护措施,严重损害职工身体健康……由于多方面原因,在目前的广大农村,环境污染仍在加剧,数亿农村人口生存环境恶化,人民健康受到危害,农村社会经济难以可持续发展。

  作为环保专家,陈英旭委员告诉记者,由于长期的耗竭式耕作和无度使用农药、化肥和地膜,以及工厂企业“三废”超标排放,导致中国1.5亿亩耕地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且呈现重金属—有机物复合污染的复杂情况,土壤质量退化,农产品歉收,有毒物质超标的情况屡有发生,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受到阻碍。

  陈英旭委员说,我国农业生产以及畜禽养殖导致的面源污染日趋严重,难以有效控制,造成湖泊等水体的富营养化,使之失去生产和生活的使用价值,面源污染还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甚至食品污染。

  人们对太湖、三峡大坝库区、杭州湾等的监测表明,悬浮物和大部分氮磷来源于农田径流,而目前对于面源污染,研究、监测和控制工作都刚刚起步。农村环境污染,尤其是工厂企业的“三废”排放和污染事故引起的民事纠纷日趋增多,长期污染积累的矛盾逐渐激化,农民往往不会寻求法律途径,而采取一些极端的做法,给社会安定造成隐患。

  “环境治理也重城轻农,城乡公平何以体现?”陈英旭委员直言,城市环境的改善往往以牺牲农村环境为代价,而农村没有得到相应的生态效益补偿,与农村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法规不够完善有关。

  这位政协委员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统筹城乡,把广大农民的生存健康问题提上日程,同时建立绿色GDP绩效考核体系,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实行循环经济,推动环保公众参与,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相关科研的支持力度,发展污染土地的治理和修复技术等。

  “与城市系统较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相比,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几乎是一片空白。”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曦委员也同时发出呼吁,“鉴于农村环境保护的压力增大,而农村环境保护相当薄弱的现实,我们更要注意农村环境保护的需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执法和宣传,做好农村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农村的环保问题值得关注,要建设一些基本的环境保护设施。”“小城镇排污难、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值得关注。”界别不同,然而政协委员们的声音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农村环境污染非同等闲,让“环保风暴”尽快刮到农家。选稿:李宏洋作者:李斌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