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出身的富翁 难应付频繁罢工玻利维亚总统想不干了(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刘宏

  总统突然扔出“重磅炸弹”

  3月6日晚,玻利维亚总统卡洛斯·梅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指责部分政治和社会团体策划的罢工和示威活动正在使国家“陷入混乱状态”。梅萨称,在这种形势下他已无法继续履行总统职务,决定次日向国会提交辞呈。果然,7日上午,梅萨向国会正式递交了辞呈。

  梅萨此举犹如一枚重磅炸弹,使玻利维亚各界措手不及。就在辞职电视讲话播出后不久,数千名支持者聚集到总统府声援梅萨。面对热情的支持者,站在总统府阳台上的梅萨热泪盈眶,不断向人群挥手致意。7日,又有大批支持者聚集在总统府外,恳求梅萨不要辞职,并呼吁政府对制造摩擦的反对派使用强硬手段。但玻利维亚最大的反对派领袖莫拉莱斯却称梅萨的行径是“讹诈”,他说没人逼梅萨辞职,总统辞职其实是为了要挟对手。

  辞职背后可能有玄机

  梅萨提出辞职也不是没有理由,自2003年10月临危受命接任总统职务后,他就一直没过上安稳日子。据统计,在担任总统的500多天里,梅萨政府经历了多达820起的各类罢工和抗议。梅萨就任总统时曾承诺推动制定天然气法和举行制宪大会,但这两项内容还没被国会通过,又有地方政府强行要求增加地方自治权。三项内容在议会“扎了根”被反复讨论,至今都没结果。反对派借机发难,责怪政府无能,他们联合起来准备3月7日发动大规模罢工和封路行动,向政府施压。梅萨恰恰选择这一时机宣布辞职。

  有分析家称,民调显示,梅萨的支持率达60%,但他的支持者总保持沉默,使梅萨在反对派的围攻下陷于困境。梅萨辞职可能是他唤醒支持者的一步棋。不过,梅萨此举也给国会出了道难题:如国会批准辞呈,法定继任者显然能力比不上梅萨;如不批准,国会今后就必须全力支持当局,梅萨的地位将因此得到加强。

  “不是靠漂亮脸蛋获得支持”

  现年52岁的梅萨曾是一名成功的记者和历史学家,没有政党背景。从政之前,他一直活跃在玻利维亚新闻界。他当过报社的副社长和电台负责人,靠经营电视台成为百万富翁。梅萨1994年曾获“西班牙国王”国际新闻奖,还是玻利维亚历史学会的成员,出过十几本书。

  梅萨当记者时以不合群著称,除重大场合外,他很少出席社交活动,即使去看酷爱的足球比赛,他也往往选择坐包厢。但熟悉梅萨的人说,表面孤僻高傲的梅萨其实非常平易近人。从政以后特别是继任总统后,梅萨的平易近人开始表现出来。走在街上他向擦鞋匠嘘寒问暖,与执勤的警察问候寒暄,看到儿童则抱住亲吻。如果去足球场,他也选择坐普通的观众席。

  梅萨身材修长、风度儒雅。但他好像更加欣赏自己的能力。在6日晚的电视讲话中,梅萨抨击完政治对手后还不忘强调:“我在全国范围内得到的支持超过60%,而这一支持不是靠我的漂亮脸蛋”。图片:

  梅萨向支持者致意。
记者出身的富翁难应付频繁罢工玻利维亚总统想不干了(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309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