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青林:粮食生产现重要转机 增产增收仍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34 新华网

  今天上午10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国家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就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答记者问。

  有记者请杜青林部长盘点一下,去年一号文件的好政策,在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问题落实的情况怎样,落实政策采取了哪些措施。

  杜青林表示,2004年对于中国农业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中国农业在应对挑战中发展,在经受考验中前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重大成果。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恢复到15.24亿亩,比上一年增加了3300万亩,扭转了连续五年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量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单产每亩提高了38斤。粮食总产的增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主产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去年13个粮食主产省份增产粮食的数量相当于全国增量的91%。

  杜青林说,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明显增强,投入增加,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936元,比上年增加了314元,增幅是6.8%,这是实际增长,创97年以来最好水平。可喜的是,粮食收入明显增加,养殖业的收入和特色农产品的收入增加也比较明显。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农业这一部分比上一年增加了20%,是收入增长总量的56%。

  杜青林认为,2004年,政府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了政策驱动,市场拉动,结构优化带动的作用,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重点抓了四个落实。

  一是促进中央支农政策的落实,把中央的政策落实到基层,把政策的实惠落实给农民,使农民直接受益。

  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工作责任到人,增粮增收的措施到位。

  三是推进科技兴农举措的落实,去年在全国重点推广了五十个粮食的优良品种和十项农业的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单产的提高和节本增效。

  四是加强工作指导措施的落实,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到第一线,帮助农民解决增产增收的实际问题。

  这些措施对于实现增产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然,去年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的增长只不过是恢复性的,对于农民增收也不能盲目乐观,我们认为增产和增收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