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情入理的“四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14 桂龙新闻网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刚刚开幕,全国人大就要开幕之际,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新形势下大陆对台工作的四点意见。胡主席的四点意见一经发表,立即在海内外媒体引起了极大的良性反弹。纵观大陆对台政策的历史,我以为这是最近十多年来,大陆对台工作指导方针的一次历史性的重大进步。

  2004年是台海关系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台湾地方大选前,曾极力推动台独的陈水扁,虽然遭到大陆的猛烈抨击,却再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一些国际势力,也开始以种种方式插手台海关系。台独势力曾一度肆无忌惮地挑战两岸稳定,这也使海内外华人积极支持中国政府进行反分裂国家立法,此次即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该法草案,就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就在大陆两会召开前夕,台湾的“扁宋会”,也开始发出缓和两岸紧张关系的积极信号。

  胡锦涛的四点意见是: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胡锦涛明确提出,这里的一个中国就是“九二共识”。我们还记得,那是两岸辜汪会谈在新加坡举行前达成的一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可以说是为两岸预备了两把椅子,使双方能够坐下来谈。可是此后,我们曾一度在“一个中国”的解释上态度强硬,提出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说实话,这除了满足一部分强硬官员的“面子”心理外,没有任何好处。此次胡主席再次重申以“九二共识”作为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旨在期盼两岸能坐下来谈。有共同的民族与文化,只要能坐下来,还有什么问题不能协商解决呢?两岸最大的问题是相互的心理隔阂,不了解、不信任,只要不断扩大两岸交流,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力量还能阻挡同一民族的融合统一?胡锦涛强调两岸应当“平等协商”,把自己放在与台湾地方官员“平等”的基础上,这等于放弃了原先一部分大陆官员坚持的,两岸商谈是中央政府与一个地方当局的“不平等”会谈。因为此前有些人心里一直认为,大陆中央官员是比台湾当局官大的,是比他们要“高一等”的,这种心理与两岸关系有百害而无一利。

  胡锦涛再次重申了坚持和平统一的决心。多年前,大陆政府在统一问题上坚持的是,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但决不放弃使用武力。实际上,无论发生任何复杂情况,在现实的世界和中国形势下,如果两岸统一诉诸武力,那将是一场民族悲剧,后果也不堪设想。如果先以武力来解决两岸问题,事后又将责任推给台独分子,不仅台湾2300万人民不会同意,而打击台独,到那时也成了苍白无力的诡辩。我们注意到,胡主席在坚持和平统一时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和平统一,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从为台湾人民福祉着想出发,来谈两岸和平统一的必要和必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是深入2300万台胞的内心,与他们从心灵上进行真诚沟通的作法,这与以往相比显然增加了许多人性化、人情化的成分,是大陆对台政策更加理性化的进步表现。

  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是笔者最为欣赏的新提法。台湾地区的民众生活水平,远远高于大陆的平均水平,他们对民主自由的理解和渴望,比大陆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几年前,笔者曾撰文指出:大陆媒体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前,对所谓台独候选人铺天盖地的抨击,对一些涉嫌“台独”言论的武力恫吓,实际上适得其反。这是对广大台湾民众的不信任,2300万台湾人民绝大多数都是热爱祖国,期盼和平统一的,可他们有自己的头脑,更有最基本的人权自由,会作出明智的选择。决不至于,因为大陆媒体对某些人的攻击、漫骂而改弦易张,他们甚至会出于个人自尊或同情而支持那些本来并不喜欢的人。胡锦涛说:“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努力”。但朋友们不难发现,胡主席这次只字未提,决不放弃使用武力的说法,这是一次巨大进步!两岸统一,只有依靠台湾人民,充分信任他们才可能实现,除此之外没有任何道路。既然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那台湾2300万人民也是中国公民,只有赢得他们的心,才可能挫败任何台独势力。武力恫吓、攻击漫骂,永远都是征服不了人心的。

  坚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胡主席说的更是入情入理:“中国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一定会同我们一道,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地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他的话,将2300万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同属一个中国,共享国家主权的事实,摆上了人们心中无可辩驳的情理高度。反台独,决不能像几年前那样,动辄以威吓的姿态说,如果走向台独便如何如何,这是什么作风?仿佛台湾人民没有自己的主张,即便反对台独也是大陆威吓出来的,一方面显示了自己的“霸气”,一方面又表现出对“台独”的恐惧和不自信。四千多年前,我们就有一位民族首领——大禹,他通过疏导而不是围堵的方法治理洪水。反台独也要学一学我们的祖先,将可能造成民族危害的台独思想疏通消融,而不要以敌视的态度搞所谓“无情打击”。是呀!大陆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人民在内的13亿中国公民的大陆。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随着两岸交流的频繁,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也属于他们的祖国大陆,在这里他们可以自豪地对一些外国朋友说:这是我们的大陆,我们的家!这是我们国家最辽阔的土地!

  来源:

  央视国际 责编:黄珊 作者:三七二十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