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保护中医药文化遗产,掌声为你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3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高兰融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进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11位委员就中医药保护、发展文化事业、保护长江、农村义务教育等问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在本质上进行改革,再也不能培养那些不中不西,不会看病,甚至连中医思维方式都不具备的学士、硕士、博士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痛心疾首,大声疾呼中医教育要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造。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也是整个大会过程中唯一一次打断发言的共鸣。

  思想窒息:

  “越来越多的中医院已经不姓中了……”“……中医二字成了装点门面的敲门砖。”人才流向西医:“有一位当了心脏科主任的学生,治疗一位复杂病例长达1年多无效,还是经病人提醒才想起给患者采用中医疗法!”

  被人轻视:

  “相当一部分人只要来中国三次(报名、开题、论文答辩各一次),总共用不到半年的学习时间,就可以拿到博士文凭。”

  一组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一个个事实让人哭笑不得。谁曾想,中国特有的医药文化已经沦落到这般难堪的境地。王旭东特别提出,对中医药学药作为国家政治来对待。他举了西方国家的例子,认为我国也应该对中医药这项能弘扬民族文化的事业,用政治的态度、政治的立场加以推广。

  的确,中医药是中国土生土长医药技术,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医药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然而,我们痛心地发现这件中国文化的瑰宝的说面临的窘境:中国原产,韩国开花,日本结果,欧美收获。中医药不仅没有得到本国从业者的重视,而且还以低廉的价格大量流向国外。中国民族自己的遗产,却在外国蓬勃发展。

  王旭东委员的发言代表了很多医药卫生界委员的共同心声。对于中医药目前面临的问题,河北医科大学医药研究院院长吴以岭认为“首先是观念滞后,不能充分认识中医学术创新对中医药现代化的带动作用,国家支持也多放在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中医药,而对中医学术按照其自身发展规律加以创新研究支持不足。”吴委员建议加大基础性研究的投资力度,支持中医学术按照其自身发展规律同时充分吸取现代科学技术;设立国家级“中医学重大学术创新奖”;要以学术创新带动中医药产业化。

  中医药是我国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优秀、宝贵遗产,是世界医药百花园中的奇葩,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瑰宝。我们只有自己先重视、珍爱民族的东西,学好、用好,才能谈得上使之发扬光大。如果我们盲目追求西医、追求现代化,而反而忽视了本民族的财富、老祖宗的家底,让国粹在自己手中凋零、枯萎,那便就是对我国历史悠久的医药文明的最大背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