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和镇拦河坝大桥不堪重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人和镇拦河坝大桥不堪重负(图)
  新机场启用后,每天经过拦河坝大桥的车流量比以前高出5倍以上。 陈安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通讯员林明生)随着新白云机场的开通,令邻近的人和镇拦河坝大桥因车流量巨增而不堪重负,桥墩甚至出现下陷的险情。昨日,白云区人大代表莫惠民提出议案,建议尽快对该桥进行一次全面的技术检测和安全评估,以消除安全隐患。

  现场直击 10分钟6辆货柜车过桥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一行从广州市区沿106国道来到人和镇拦河坝大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拦河坝大桥实际是座石拱桥,它与调剂流溪河水的拦河坝紧挨在一起,在桥北端竖立着一块写有红色“15T”(15吨)字样的限载标志牌。在下午3时20分至30分间的10分钟内,记者就发现有6辆八轮货柜车通过,这些车的载重量都达20吨,远远超过桥梁的设计负荷限度。不过,记者在桥上将近呆了1个小时,并没出现塞车现象,但桥上的车流量很大,车过大桥时的速度会明显减慢。

  一位在拦河坝工作的水利工作人员说,自新机场开通后,从这里过桥的汽车就多了很多,“出现严重的塞车现象并不多,主要是在上下班高峰期”。

  在大桥与比它矮一截的拦河坝之间有一条检修通道,记者绕道检测通道时发现,大桥底部有明显的水泥加固痕迹,个别桥面已有裂痕,不过没有找到桥墩下陷的裂痕。

  车流量大 负荷巨增导致桥墩下陷

  莫惠民代表在议案中说,拦河坝大桥修建通车已有32年,当初桥梁的设计车辆荷载为15吨,“这在新机场建成前并没有大问题”。但自2004年8月4日新机场开通以来,附近地区的物流业迅速发展,车流量明显攀升。从广州方向到新机场的主要公路是机场高速公路和106国道,但由于机场高速公路要收费,因此导致走高速公路的车辆远远不及经人和进花都及机场的车辆多。

  莫惠民表示,他曾委托郊区公路局进行过不完全的统计,发现新机场开通后,每天经过拦河坝大桥的车辆比机场开通前高出5倍以上,已达到1400车次/小时,这么大的交通流量已远远超过了大桥设计时的交通量和负荷量。

  莫惠民说,车流量的巨增导致附近车辆堵塞情况比较严重。他分析说,桥的南端即106国道人和镇秀水村路段为六车道路面,但在拦河坝大桥处却突变为两车道,而且连接处有一个很大的转变角度,该路段大部分路口却又没有设置交通指示灯和其他交通标志,车流量的急剧增加和桥头处行车的不顺畅,导致这一路段特别是路面上的塞车情况比较严重。

  再加上该路段和大桥都没有路灯,夜晚行车易发生交通意外,这更加重了塞车现象。有统计表明,去年新机场开通后,每月有四至五次连续四小时以上的塞车现象。

  桥梁长期超负荷运作引发的安全问题是莫惠民最大的关注点。他说,大量的重型车辆长时间堵塞桥面,造成桥梁长时间超负荷受力,桥面已有多处出现破损和桥身裂痕的现象。

  据他介绍,当年修桥时受技术限制,大桥基础并未深入河床岩石层,而近年来不合理的河沙采挖,导致桥墩出现下沉现象。“该桥梁的原设计施工单位的老同志经过检测发现桥梁已有点变形”。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曾几次采用沉石加固,但险情并未得到缓解。

  代表建议 尽快进行安全检测和维修

  莫惠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对该桥进行一次全面的技术检测和安全评估,并在原桥梁的基础上进行加固维修,对桥梁各部分进行全方面维护加固,以消除安全隐患。在106国道人和镇路段的路口设置交通指示灯和其他交通标志,通过有效的交通管理,限制通过桥梁的车辆流量、行车速度和车辆类型。

  大桥简介

  人和镇拦河坝大桥:

  位于106国道人和镇秀水村至人和墟路段,是广州(或经广州)到国际机场通道的一座主要桥梁,大桥于1973年底修建而成,于1974年10月1日正式开通。大桥全长232.5米,总宽10.9米,桥面行车道宽8米,两车道行车,双向人行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