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各大医院急诊量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59 扬子晚报

  记者今天上午在南京各大医院采访时发现,由于近来天气变化大,导致医院的门急诊量大幅上升,挂号处、输液室都挤满了就诊的患者。专家提醒,初春气候变化大,昼夜温差大,市民应加强锻炼,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老人和孩子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现场速递:据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占伊扬主任介绍,春节过后医院的门急诊量都在大幅增加,到昨天为止,本周每天的门诊量都达到7000多人,比平时增加了10%到15%,最高的一天达到7500多人,与去年最高峰值持平。占主任说这是因为天气转暖,外地病人和返城民工以及择期手术的病人增多带来了门诊量的上升。急诊也达到了每天四五百人,急诊病人则以感冒发烧的病人为主,老人孩子居多。

  专家提醒:占主任说,都说“春天孩儿脸,说变就变”,据天气预报称今天晚起又有冷空气来袭,加上昼夜温差大,市民要及时增减衣物,一些患有慢性病如哮喘、老慢支、心肺系统疾病的老人要更加注意保暖,不要间断用药,因为骤降的气温往往会导致疾病的复发,甚至危及生命。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体质较弱的孩子,在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的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到人群众多、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居家、教室都要经常开窗通风,减少感冒的机会。

  现场速递: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这几天他们的门诊量也达到近4000人,急诊量一天近4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0%左右。据急诊中心主任戴国强介绍,在普通急诊中以感冒发烧的病人为多,仅昨天晚上387个急诊病人中,就有106位是感冒发烧,同时还有由于着凉引起的腹痛患者也不在少数;在重症抢救病人中,以心脑血管患者为主。

  专家提醒:戴主任说从就诊的病人来看以体弱的老人和孩子居多,所以要适应初春多变的气候,首先要适当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冷暖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尤其现在温差大,热的时候不要一下子减得太多,晴天时多把被褥放在阳光下晒晒,同时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

  现场速递:记者上午在南京鼓楼医院门急诊看到,挂号的患者排成了长队,内科各诊室门外的长椅也都坐满了人。在急诊处,一位中年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转暖,她就脱了两件衣服,昨天晚上着了点凉,早上起来感到嗓子很疼,额头还有点烫,就赶紧到医院来看病了。到内分泌科看病的一位老大爷则说,以前自己血糖一直不稳定,前一阵子天冷,就没有到医院看,现在天暖和了就赶过来了。

  专家提醒:鼓楼医院门诊部有关人士介绍,与平时相比,近日门诊量上升幅度较大,最高日门诊量一度达到5000多人次,急诊每日也有400多人次。从就医病人的构成来看,内科病人尤其是感冒发烧的病人占了很大比例。这种情况与季节转换,早晚温差大有关。鲁德生主任告诉记者,最近食物中毒患者也开始增加,前天有一家五口因为吃了存放过久的肉而中毒不得不洗胃。同时,阑尾炎、肾绞痛发病也因季节转换而增多,应引起重视。此外,近日因打架而受伤者很多,年轻人应克制情绪保持心情平静。

  现场速递:记者上午在南京儿童医院看到,不到900,挂号的患儿就排到了六七百号。一位安徽患儿家长告诉记者,前天孩子喊热,他们就帮他脱了两件衣服,结果昨天起孩子就开始发高烧,联想到年前的流脑,他们感到有点害怕,就赶紧带着孩子来南京就诊了。

  专家提醒:儿童医院门诊部苏志暖主任告诉记者,该院最近平均日门诊量与平时持平,每日约2500人次,以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常见病为主,风疹、腮腺炎、手足口病等近日均未见明显发病。值得提醒的是,不少家长认为春天要捂,孩子衣服穿得过多,热得浑身是汗,一脱衣服就着凉,所以给孩子穿衣服要适度,不要太多,以不感到冷为宜。罗双江陈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