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病”为何这么难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03 青年时讯

  由于燃煤含毒气,贵州氟中毒患者竟然占到了全省人口的一半。如在氟中毒最严重的黔西北织金县荷花村,随处可见弯腰驼背的人,村里几乎没有身高达到1.7米的,并且大都干瘦,到外面去打工人家都不要。只要稍微上了点年纪,身体的残疾就会让这里的人丧失劳动能力,行走困难。并且如果摔了一跤往往就爬不起来,只有卧床等死(3月2日《南方都市报》)。

  一种并非无医可治、无法可防的地方病,在半个多世纪内竟让人束手无策,使全省1900万人口至今饱受氟中毒困扰?此情此状,让人感到莫名的惊诧和心酸。在大面积流行的地方病面前,身负“公众生命安全监护人”责任的地方政府为何交出一张不合格答卷?是病魔猛于虎吗?探究其中的原因,背后透出的责任感缺失、对群众的冷漠以及应对公共危机的低效率,才是最大“病根”。

  其一,半个多世纪还没深化的认识让人揪心。早在1946年,英国传教士就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中国贵州的地方性氟中毒》的报告,公布了该省威宁石门坎4例氟骨症患者尸骨的病理资料和134名儿童氟斑牙的资料。然而60年后的今天,贵州各地不少官员对于氟中毒的认识仍处在“尚需深化”的地步。因氟致死致残者的名单哪个地方都能拉出一长串,要是这些生命还“深化”不了官员“认识”的话,什么才能“深化”呢?

  其二,氟魔不是无法可治,如改良炉灶。全省需要改良的炉灶有300万个,但到目前财政投入改灶的数量才有5万户左右,照此速度600年才能完成整个病区的改灶任务。其实一次性完成300万户改灶任务只需7.6亿元资金,各级政府只要想办法,筹出这笔钱也并非难于上青天。

  不治好全省半数人口的氟中毒病,小康社会难以实现。让人感到安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地方病”肆虐贵州众多“地方”的问题。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在该省政协会上提交的提案中说,“从一定意义上说,能不能重视并做好地方病工作是对我们各级政府是不是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个考验。”但愿该省的各级地方政府作出答卷,改变第一场考试中的尴尬被动。张培元/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