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商也盼政府少管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03 青年时讯

  被拆迁户不希望政府过多干预拆迁市场,这很正常,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开发商们也不愿意政府这样做。据3月4日《大河报》报道,赴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建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河南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胡葆森提交了《处理城市拆迁问题不妨引入市场机制》的提案,建议政府要在拆迁工作方法上进行创新。“政府过去不是管得过少而是过多,反而容易激化矛盾”;要提高补偿标准,依据透明的市场价格,将未来的土地增值部分核算进去;政府退出去,让市场做主,市场化方式更有利于解决矛盾;拆迁单位在充分尊重被拆迁人意愿的前提下,导入市场机制,使被拆迁人的长远利益得到保护。

  胡葆森深知城市拆迁现状的种种利弊,作为这个行业的代言人,他不可能不考虑全省开发商的利益。正因为此,他的话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在我们的经验里,房产开发商是市场经济推进过程中暴富的一族,这种暴富又是用优惠购地、低价补偿、强制拆迁的方式实现的,而这一切都与土地市场发育不全、拆迁行政法规存在缺陷、政府部门或某些官员过多介入拆迁市场有关。在我们看来,他们是政府干预拆迁市场的最大受益者,应该对现行拆迁体制表示感谢并想方设法延伸下去才对,可他们不但不领情,而且公开希望政府尽量“靠边站”,当局外人!这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能站在开发商的处境考虑这件事,也许就知道了答案。其一,政府部门给予的撑腰并非都是免费午餐。比如,开发商常常要为政府工程垫款甚至被赖账,有的甚至要自己出资代替政府在新建的小区内建造学校等设施。当规划、土地、公安、法院等部门为其拆迁出人出力时,这里每个步骤恐怕都不是无偿的。这些都还是花在明处的钱,如果再遇上“不给好处不作为”的官员,他们还不得不付出大量的“暗钱”。其二,开发商也是人,当他们觉得自己开发的工程有损社会正义、助长了官员腐败、引发诸多社会矛盾时,心里也有愧疚,也会产生不安全感。与其这样,何如通过合法渠道去争取一个挣良心钱、安全钱的公平环境?

  这又让我很自然地想到另一个问题:政府干预拆迁,既操心操劳,增加行政成本和工程成本,又损害政府形象,其结果却是“两头不落好”,被拆迁户和开发商都不满意,为什么仍然要插手干预呢?我想,某些政府或官员能够从这种干预中得到好处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在目前没有公正的拆迁规则的现实中,政府有时候不得不干预。拆迁行为牵扯多方利益,极易引发矛盾,政府不出面解决,这些矛盾往往难以平息,还会越闹越大。因此我们可以说,现有的拆迁法规有缺陷,修改此法规的步子迈得太小。真正公正的拆迁法律迟迟不能出台,这些才是源头上的原因。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3月5日 岳建国/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