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价绩优股 保险资金入市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04 贵州都市报

  近期,贵州茅台、深赤湾、中集集团、海油工程和苏宁电器等高价绩优股成为市场中短期涨幅最大的一个群体,这些个股在最近几年已经累积了巨大的涨幅,被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看得摸不得”。种种迹象表明,这些被市场存量资金敬而远之的高价绩优股的上涨行情很可能就是由刚刚被获准直接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所发动的。

  首先,这些个股的大幅上涨与保险基金集中入市的时间重合。从公开信息可知,本周共有7家保险公司通过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独立交易席位或租用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先后进入A股市场,它们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集团、泰康人寿、华泰财险、太平人寿、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而平安保险和中国人保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尚未进入市场。

  其次,这些个股适合保险资金的投资性质。通过对目前市场中大多数高价绩优股的基本面研究可以看出,这些个股有很多共性,如业绩优异、行业龙头、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每年都有丰厚的分红方案,虽然涨幅巨大,但实际的市盈率并不高。通过研究与保险资金性质相似的社保资金的历史投资行为发现,该类资金极为看重投资对象的盈利能力,一般选择收益能力远领先市场平均的股票投资,相信保险资金此方面的需求偏好将是一致的。另外,我们认为保险资金更注重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对二级市场的波动收益要求将低于现在的机构投资者,其更关注长期稳定分红收益率,同时,收益波动更小的非周期性行业股票的王者龙头更易引起其关注。

  再次,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者与基金公司应该有一定的关联,作出如此选择很可能是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一种投资接力,这在以往也是有过的。

  虽然高价绩优股近期表现强劲,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参与的价值并不高,主要是因为这些个股价格过高,累计涨幅巨大,股价的震荡程度不是以博取短差为目的的投资者所能承担的。

  华创证券

  作者:张茂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