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目前无人照顾老人至少达2360多万,政协委员建议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05 信息时报
我国目前无人照顾老人至少达2360多万,政协委员建议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组图)
  今年元宵节,热心市民到养老院与老人们欢度佳节。尊老敬老在广州已蔚然成风。巢晓摄(资料图片)
我国目前无人照顾老人至少达2360多万,政协委员建议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组图)
广州一名女警上门为敬老院老人梳头和照相。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居家服务是广州努力的方向之一。何建摄(资料图片)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魏黎明何雪峰)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然而,随着独生子女的比例不断扩大,一对夫妻赡养两对老人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子女工作繁忙、无儿无女等方面的原因,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得不独守“空巢”。据了解,“空巢老人”目前在全国至少达2360多万。包括“空巢老人”在内的养老问题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崔琳日前提交提案,建议将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转为社会化养老。

  数据

  老年人占全国总人口1/10

  每年以3%速度递增,我国老年人口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占我国总人口的10.2%,并正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我国已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全国政协委员崔琳介绍,按照现行的生育政策,我国人口总量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达到峰值14.6亿。而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高达23%。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不断调整,计划生育政策逐渐完善,外出谋生而造成的流动人口增多,人口老龄化现象的产生,目前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都拥有大量独守空房的老人,有社会学家称之为“空巢老人”。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2360多万老年人独守空巢。

  崔琳认为,在未富先老和家庭保障功能持续弱化的背景下,“空巢老人”正在由家庭问题转变成重大的社会问题。

  现状

  一个孩子要赡养4个老人

  养老压力增大,家庭养老格局受到严峻挑战

  据崔琳分析,随着老年人口的激增,社会对老人的赡养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这一代独生子女目前已陆续进入婚育年龄,其家庭模式为“四二一”,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一个孩子要同时赡养四位老人,随着社会生活品质的不断改善,平均寿命的延长,甚至还将出现“八四二一”家庭。

  “养老压力增大,这一家庭养老格局正在受到严峻挑战,人们对社会化养老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崔琳说,“建设和谐社会,如何关注包括‘空巢老人’在内的这一群体,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保障?”

  建议

  养老责任转到国家和社会

  针对日益加大的养老压力,崔琳认为,这样大的压力不应该仅仅压在家庭的身上。她表示,由于计生政策的实施,独子家庭十分普遍,其承受的养老负担十分沉重。此外,考虑与国际接轨,应将养老方式从以家庭为主过渡到以国家和社会为主。因此,她建议,适度修改现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改为“主要依靠国家和社会”。

  同时,国家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普惠式国民养老保险与覆盖“空巢老人”的社会救助制度,面向所有老年人提供最基本的收入保障,经费来源于税收,待遇标准与工资脱钩,但必须与物价水平挂钩,并随着整个社会平均收入的提高而提高。与此同时,政府提供的社会救助必须向“空巢老人”倾斜。

  对模范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老人,特别是“四二一”家庭中的老人,退休之后由国家予以一定的经济资助或奖励。

  老人服务应列为公益事业

  来自社会保障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表示,由于目前由政府全面解决“空巢老人”问题的困难太大,他建议政府可以在社会保障方面入手,而其他方面可以通过政策来调整,引导全社会来关注和解决“空巢老人”的问题。

  崔琳建议,建立多元化的混合型老年保障体系,打破传统型家庭养老保障与现代型社会养老保障的两极思维定式,在政府的主导及引导下,将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结合起来,将”空巢老人”带来的老年保障经济压力与社会服务压力化解在一个责任共担、纵横交错的安全网络之中。

  因此,从现在开始就立即着手,多渠道、多形式地鼓励全社会或个人出资兴办不同层次的养老院、养老公寓、老年生活中心,以满足老人的多种需求。由国家视同公益事业,提供优惠政策,建立功能齐全的现代老年公寓,为“空巢老人”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如划拨场地,免收税费、无息贷款等。

  家政人员跟踪服务留守者

  此外,考虑部分老人愿意长期在家生活的要求,由国家有关部门(街道办等)负责介绍家政服务人员进家入户,并实行跟踪管理,诚信服务。同时,为确保服务质量和水平,国家应在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或单独设立家政服务学校,专业培训家政服务人员,以满足社会需求。

  老人最怕的是孤独,黄文仔委员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首先要强化中国传统的“孝道”教育,让全社会形成应该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的氛围,有空要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写信打电话,解决“空巢老人”精神上的孤独感。

  崔琳委员也提出,在同一个地方的,尽量与老人就近居住,“保持端一碗汤不凉”的空间距离,尽可能设计满足几代人家庭“有分有合”的居住模式,既能相互照料,又不造成交流障碍。

  广州做法

  力争五年内建成

  社会化养老服务

  今年在16个街道开展社区居家养老试点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通讯员文燕媚) 广州的“空巢老人”如何安度晚年?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目前工作重点放在一些特困家庭的老人照顾上,今年将在16个街道开展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力争在3~5年内在全市建成社会化养老服务,到时,“空巢老人”在家可享受上门护理服务。

  据了解,广州目前有89.89万老年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率为12.5%。而“空巢老人”约占30%,大概有27万人。目前在20多万需要照顾的老人中,只有约2万人住进了养老院。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正在努力建立一个为老人服务的网络,但目前广州的工作重点还是放在针对独居老人、困难家庭老人和残疾人家庭的老人照顾上,而那些老两口健在,家庭条件过得去的老人主要还是由老人的子女负责照顾。该负责人表示,从整体上说,广州目前的养老服务机构还是欠缺的,推广居家养老试点是广州努力的方向。

  广州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处处长李沛成介绍,今年将在东山区、越秀区、荔湾区、芳村区、海珠区和白云区等地共16个街道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的试点工作,其中东山区就有10条街纳入了试点范围。2006年将扩大试点范围,2007年在广州市全面推开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介绍说,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立健全以公办的养老服务机构为示范,以其他多种所有制形式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为主体,以社区老年人福利服务设施为依托,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成覆盖全市的以日托护理服务和上门护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除了“空巢老人”,其他老人在家里就能获得社会化养老服务。

  据了解,社区居家养老,是由政府安排聘请服务员,根据老人的需求,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文化三大类敬老院专业服务。其中家政服务包括送饭、配膳、陪送看病、洗衣、打扫卫生等,而生活照料还有洗澡、康复锻炼等内容。目前,东山区的大东街、大塘街、珠光街三条街已选出24位孤寡老人免费享受该服务。

  广州“空巢老人”有招数

  租掉房住养老院

  住在广州金盘护老中心的李阿婆,已经年过七旬。以前住在天河区,老伴已经去世,唯一的女儿也出国定居了。李阿婆把自己的整套房子租出去,自己住进养老院,房租除了用来支付养老院的费用,还有剩余。李阿婆说,一个人独守空房,生活太孤单了。李阿婆也曾试过请个保姆来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可自己还是觉得不习惯,有个病痛经常麻烦邻居又不好意思。后来她选择住进养老院,把自己的房子出租,除了生活有人照顾外,老人院里的老人还很多,可以互相倾诉,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生活比以前丰富多了。

  据广州寿星大厦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近半年时间,广州寿星大厦长者公寓和老年公寓也住进了20多位以这种方式安享晚年的老人,现住的2500多位老人中,就有150多位老人是用房租来支付养老费用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