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期待崛起 中部六省拿什么拯救自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05 人民网
  中原崛起潜龙在渊
特别策划:期待崛起 中部六省拿什么拯救自己?(组图)
  长期以来,中部地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农业和能源基地,广袤的华夏腹地更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曾经,三晋大地丰厚的地下矿产资源撑起了共和国能源的半壁江山;洞庭湖平原的稻香鱼肥诠释着“湖广熟、天下足”的千古谣谚;武汉三镇的钢花铁水映红了珞珈山下的长江两岸;景德镇的熊熊窑火延续着赣江儿女的希望与梦想……然而,国家投资重点的东移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作用,使差距在20年的历史中逐渐形成。

  “中部崛起应加大投入”本次政协会议,湖北、河南、安徽等6省(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共同向大会提交专委会提案,建议我国加大力度,推进中部地区的崛起。

  据介绍,该提案由6省(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门人员多方调研,最后联合成文,联名提交全国政协,目前,该提案已交至政协提案组。详细内容》》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部塌陷”如今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1980年到2003年,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50.2%增加到了58.86%,而中部地区在全国的地位却在下降。反映在人均GDP水平上,1980年中部地区人均GDP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88%,1990年下降到83%,而到了2003年只相当于全国水平的75%。中部与东部的GDP差额比已增加了6倍。

  而西部大开发使中部原本落后的投资增长速度又大大落后于西部。1998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2%,比中部高16.8个百分点;2001年1到7月,西部投资增长20.1%,又比中部高2.5个百分点,中部成为全国投资的“锅底”。

  从居民收入看,2002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城镇居民收入中,中部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69元,比西部低183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名前10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东部8个,西部2个,而中部一个没有。 详细内容》》
特别策划:期待崛起 中部六省拿什么拯救自己?(组图)
江西崛起了么?

特别策划:期待崛起 中部六省拿什么拯救自己?(组图)
中部崛起系列报道之二

  安徽 潜龙在渊

特别策划:期待崛起 中部六省拿什么拯救自己?(组图)
中部崛起系列报道之三

  中原凭什么崛起?

  中原崛起 飞龙在天

  河南省长李成玉:中原城市群异军突起

  “一路走好,越走越好”———李成玉用一句话概括了河南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他认为,中部崛起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河南,关键也在河南,没有中原的崛起就没有中部的崛起,甚至会拖全国的后腿。

  目前,他们正在加快编制中原城市群整体规划及郑洛城市工业走廊、现代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专项规划,促进中原一体化。

  李成玉说,在努力打造中原城市群的同时,河南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突围:》》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武汉城市经济圈

  展望新的一年,俞正声说,湖北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村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武汉城市经济圈的建设以及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领导同志都要保持一种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

  “要有目标,但不能压指标;要比较,但不可盲目攀比;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浮躁。”》》

  湖南省长周伯华:重点经营“一点一线”

  周伯华认为,中部省份都像沿海地区那样招商引资是不可能的,但选择部分区域打造一个投资洼地、高新科技研发地则是可行的。

  因此,湖南将重点打造“一点一线”

  即实施不均衡的发展战略,主要引导“一点一线”地区优势发展。“一点”即是长沙、株洲、湘潭经济一体化,“一线”是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沿线的岳阳、衡阳、郴州。实际上,湖南的优势资源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一点一线”地区。》》江西省长黄智权: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

  2003年7月,江西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方针。

  黄智权认为,江西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和“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战略定位,不仅是江西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江西周边地区发展的需要。

  这既符合自己的实际,也符合别人的实际。因此,这个战略定位受到各方的欢迎,有双赢和互利的基础,是具有生命力的定位。》》

  安徽省长王金山:既要打基础 又要盖大楼

  王金山认为,中部崛起,安徽理应当先。他用这样几句话来描画安徽的蓝图:黄(山)梅(煤)戏要唱起来,沿江的明珠(钢铁、建材、汽车、石化)要亮起来;江淮大地要转起来(资源转化);县域经济要活起来。

  他深知安徽经济的弱势在于工业不强,大企业少,民营企业更少,他曾形象而风趣地比喻说,“扬眉(煤)吐(凸)气(企)之日,就是皖北经济崛起之时。”》》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新型能源工业基地

  山西发展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煤炭储量、产量、净调出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占有要位置,电力、钢铁、机械等产业有良好基础。而且山西的旅游资源也很有特色。

  田成平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要把山西建成国家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作出这样的决策,是立足山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理性选择,也是山西在中部崛起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

  网友热评

  网友 IP:162.105.173.206

  .

  要整体利益与地方利益兼顾,不要盲目建设。要有理论指导和详细的统筹规划,但也误生搬硬套,科学的发展观最重要。

  网友 IP:218.74.206.

  东部的发展靠的是地理位置优越,天时不如地利啊,西部的发展靠的是中央政策的倾斜,东北也是如此,那中央把中部六省又看成什么了啊,这样是对中部六省的严重不公平。

  网友 IP:61.242.161.

  “中部塌陷”是一个历史现象,我们应该从历史发展过程中去寻找。中国2000多年前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在西北,在长安;后因为资源禀赋变化,西部荒漠化加快,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转移至北京;由于战乱影响,宋室南渡,江南开发,明清时代长江中下游成了繁荣富庶之地。20世纪初,1912年,武汉曾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中部塌陷”是近20年来显现的区域经济现象,区域经济现象还得用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来解释。

  网友 IP:218.74.206.

  郑州有亚洲铁路心脏之称,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以郑州为龙头,大力发展贸易业,一定能更好的带动中部发展.自古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的说法,中原兴,则中部兴!!!

  更多内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