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确认能令精子与卵子结合的蛋白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24 东方网
科学家确认能令精子与卵子结合的蛋白质(图)
科学家确认能够令精子与卵子结合的蛋白质

  东方网3月10日消息:日本科学家近日宣称,他们已确认了一种能促使精子与卵子结合的重要蛋白质。这项发现也许能够让研究人员在将来开发出治疗男子不育以及避孕的新方法。

  日本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一份科学研究报告中称,这种附着在精子表面的蛋白质是由一种被科学家称为“Izumo”(以一座致力于构建美满婚姻的日本神庙命名)的基因合成的。精子与卵子结合问题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怀孕方面最大的难题之一。最新研究发现,一种称为-->CD9附着在卵子薄膜上的蛋白质对精子与卵子结合异常重要,这还是科学家首次发现“Izumo”蛋白质,其重要性相当于雄性配子的发现。

  日本大阪大学基因组信息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从单克隆抗体入手开始了他们的研究。众所周知,单克隆抗体能阻碍精子和卵子结合。他们接着开始在精子上寻找单克隆抗体附着在上面的蛋白质。接下来就是通过“制造”老鼠测试这种理论的可靠性。用于实验的老鼠都经过基因改造,没有研究人员新发现的“Izumo”基因。

  生产下来的小老鼠个个健康,只不过雄性小老鼠全部没有生育能力。研究人员通过显微镜近距离观察发现,当老鼠的精子以相当正常的形式出现时,它们就无法穿透卵子一层称为透明带的厚厚外膜。这个研究小组在英国科学周刊《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里写道,这项发现“在临床治疗不育症和开发新的避孕措施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

  选稿:胡静 来源:新浪科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