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费比重降 看病更贵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3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卫生局获悉,去年,广州各大医院每一诊疗人次的医疗费用为135元,出院病人每天的住院医疗费为745元,平均每一出院人次医疗费用为9994元,跟前年相比,人均一次诊疗费用及住院费用分别增长了7.14%和4%。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近两三年来,广州的医疗费用在药费比重和诊金不变的情况下,诊疗费不降反升,主要是医疗器械检查费和耗材费增加,导致了市民看病越来越贵。

  现状:医疗费年年上升

  广州市卫生局公布去年的医疗费用情况中显示,平均每一诊疗人次医疗费用为135元,2003年为126元,相比增长了7.14%,其中部属医院高达164元,依次为省属、市属、区属县属和民营医院。去年和前年的药费所占费用比重分别为53.25%和54.13%,呈下降趋势,出院患者人均每日住院费用为745元,比2003年增加了73元,平均每一出院人次的医疗费用为9994元,跟2003年相比,增加了近400元,增幅达4%,部属医院人均一次出院费用更是高达13399元,依次为区属医疗最低,为5057元。

  据广州某医院医务科人士介绍,近两三年来,市民的医疗费支出呈逐年增高态势,人均一次诊疗费用从2002年的不到120元窜高到了135元,增幅超过了10%。

  根源:检查过多耗材大

  “药费比重在降低,而诊疗费、住院费不降反升,主要是检查费增加和耗材大造成的。”昨日,广州某三甲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说,以往医院都是靠提高药价来“以药养医”,近一两年,国家控制了药费的比重,众多医院又把医疗费瞄准了检查费和耗材上,比如“大包围检查”、重复检查、尖端仪器检查,这都会增加患者的费用。又如做一个椎间盘融合术,所用的材料价格低的几千元,而采用进口材料,则高达几万元,为了弥补药费的价格空间,不少医院都尽力向患者推销进口材料。

  该医生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市民的看病贵问题,必须作到医疗资源共享,建立独立的信息平台,患者在就诊过程中检查报告、化验结果,任何一家医院或是同级医院都可通过网络来获得并获得认可,避免重复检查。同时应当出台耗材标准,让市民看病真正明明白白。

  市民:医院越大越好

  这位人士还分析称,去年,走进广州各大医院挂号就诊的人数为3600万人次,住院治疗人数为60多万人次,而9家部属医院接诊人数就达1100万次,占总就诊人数近三分之一,这主要跟市民看病心理有关。

  目前,广州市民进医院普遍认为,医院级别越高,医生水平就越高,哪怕是一些小感冒、突发肠胃不适等,市民都要排队挤个专家号,造成了患者扎堆大医院,而小医院则是门前冷落。其实这是市民的看病误区。诚然,大医院专家云集,技术力量相对高不假,但是大医院的挂号费、检查费等也都相应高,诸如感冒一类的“小病”,市民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里解决,完全不必挤个大医院挂专家号。
药费比重降 看病更贵了(图)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