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界启用高新科技 遥感技术将让西周王陵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竞报报道,今日中科院遥感所专家带着国内最先进的遥感设备,飞赴西安探寻西周王陵。此次专家们将在西安上空飞行两天,用获得的相关遥感数据绘制出一张西安地下古迹分布图,或许这张遥感图将指引出西周王陵的真正所在。

  2004年5月,陕西省岐山县周公庙发现四墓道西周大型墓葬群的消息震惊了考古界,但至今考古界还没有发现能证实西周王陵所在的直接有力证据。今年1月,陕西省文物考古所长安考古队却意外地在西安一处高速公路工地发现了高密度的西周墓葬群。在200米的范围内,发现西周墓葬达200座,密度如此之大,十分罕见。虽然发现的西周墓葬均为中小型,但这却给考古学家带来了新的线索,因为这些墓葬至少证明,西安是西周文化遗址丰富的地区,神秘的西周王陵很可能就隐身其中。

  据悉,这次遥感考古将动用中国目前最先进的遥感设备。高光谱航拍设备获得的高光谱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的光学遥感数据的精度达几十分米,地下温度差异探测的灵敏度小于一度,而多波段多极化雷达更可以获得地下6尺的探测数据。(施剑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