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毙又添5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29 新华网

  俄军方8日宣布击毙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虽然验尸工作尚未完成,但各方已基本确认这一消息属实。不过,关于俄军这次成果卓著的“特别行动”及其影响,目前还存有一串疑问:马斯哈多夫到底是怎么死的?谁会继任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车臣未来又会向何处去?

  验尸 至少等两星期见分晓

  目前,俄军方和检察机关正在对马斯哈多夫的尸体进行检验,以最终确定其身份。俄检察机关10日说,根据法律,“被击毙的恐怖分子的尸体不能由其亲属领走埋葬”。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副检察长尼古拉·舍佩尔的话说,验尸工作至少将持续两个星期,现在马斯哈多夫的尸体被保存在车臣首府附近的汉卡拉俄军指挥部。

  北高加索军区俄军发言人称,“对马斯哈多夫尸体的确认工作将由熟识他的人参与,无须邀请大量专家进行专业鉴定,因为尸体特征明显,很容易辨认。”

  另外,检察官还将对击毙马斯哈多夫时俘获的3名同伙进行审讯,以确定死者身份。其中一人是马斯哈多夫藏身处的房东,另两人是马斯哈多夫的保镖。

  死因 被俄军手榴弹炸死?

  事实上,自马斯哈多夫死亡的消息公开后,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定版本向人们描绘俄军是如何拔掉这颗眼中钉的。10日俄罗斯《生意人报》给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解答,但依旧存有疑点。

  《生意人报》援引参加“特别行动”的车臣内务部长鲁斯兰·阿尔哈诺夫的话说,俄特种部队士兵踢开房门冲进托尔斯泰-犹尔特村的一所房子。房主是马斯哈多夫的一个远房亲戚,此人向俄军突击队确认,当时马斯哈多夫正躲在地下室里。

  随后,俄方派出代表与马斯哈多夫谈判。谈判持续了大约1个小时,期间,马斯哈多夫以前的一个副官在两边传话充当中间人。但是,最终马斯哈多夫拒绝投降。于是,在他的三名同伴走出地下室之后,特种部队士兵向地下室里扔了好几颗手榴弹。

  《生意人报》说,托尔斯泰-犹尔特村居民的确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但这种说法有一个疑问在于,俄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中,那具被认为是马斯哈多夫的尸体上并没有明显的炸伤痕迹。

  接班人 强硬派出头?

  马斯哈多夫的多年密友兼其发言人哈迈德·扎卡耶夫预言,很快车臣武装就会找出马斯哈多夫的继任者,但他拒绝预测可能人选。

  《生意人报》则提出了两个人,一个是沙米利·巴萨耶夫,他与马斯哈多夫同样臭名昭著,而且更加强硬;另一个是车臣武装“西南战线”司令多卡·乌马罗夫,他当过马斯哈多夫的安全部长。

  巴萨耶夫现年40岁,曾任车臣非法武装力量司令、总司令。他被称为车臣经验最丰富、最冷酷无情的战地指挥官,以“恐怖大师”之称闻名。2001年,巴萨耶夫曾宣称,如果俄罗斯不撤军,车臣战争就将持续至少100年。今年2月,在接受英国电视4台采访时,他还叫嚣说,出于车臣的利益,俄罗斯所有平民都是合法的军事目标。

  乌马罗夫没有巴萨耶夫那么出名,但与近年来北高加索发生的几起最严重的流血事件都有密切关系,其中包括去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袭击和去年9月别斯兰事件。

  谈判 俄罗斯和叛匪无话可谈

  对于上述人选,《生意人报》的评论是,“他们都以不妥协和侵略性而著名。一旦他们当权,恐怖将进一步增加”。

  车臣武装军事委员会10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要求所有指挥官和作战单位都继续执行下面几个月的作战计划。“战争不会中止,战争只会停止。在来自北方的威胁彻底消失之后停止。”声明说。

  当日,车臣武装的意识领袖莫夫拉季·乌杜戈夫也声称,随着马斯哈多夫的死亡,“车臣与俄罗斯战争的新阶段开始了,现在不仅不会存在谈判,而且不会有战火停歇那一天”。

  从俄罗斯政府一方看,既然与“温和派”马斯哈多夫都不存在谈判的可能性,那么与强硬派也就更没有什么好谈的了。现任车臣总统阿卢·阿尔哈诺夫认为,有没有马斯哈多夫,车臣局势都不会发生巨变,因为“马斯哈多夫只是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手中的一个标志物,没什么特别的。”

  名望 普京再竖硬汉形象

  分析人士认为,从马斯哈多夫之死中受益最大的当属俄总统普京,因为这无疑是他强硬车臣政策的显著成果。重新的硬汉形象将使普京近期有所下降的民望有所提升。

  “这将增强普京的政治权威。他的形象就是,他会实现每一件他所做过的承诺。”俄政治分析家谢尔盖·马尔科夫说。

  目前,有两种关于此事的猜测在分析家中流传,一是马斯哈多夫之死并非突发事件,而是俄政府的一次公关活动,马斯哈多夫的生死早已被普京掌握,成了手里的一张牌,问题只在于何时打出去。二是有人猜测,处死马斯哈多夫是普京的直接命令。(黄恒/新华社供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