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短波:东莞测定出一棵远古黄帝时期遗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中国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建立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

  国家卫生部要求中国内地医疗机构建立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以效控制传染病疫情,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

  该部近日发布的《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提出:医疗机构各科室的医师在接诊过程中,应注意询问病人有关的流行病学史、职业史,结合病人主诉、病史、症状和体征等对来诊的病人进行传染病预检。经预检为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应将病人分诊至感染性疾病科或者分诊点就诊,同时对接诊处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中澳合作开展奶茶制品降低胆固醇作用研究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澳大利亚乔治卫生研究中心近日签署协议,合作开展“植物固醇的奶茶制品对血清胆固醇水平的影响评价研究。”

  双方决定征募三百名志愿者进行七周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性临床研究,并通过试验和数据分析,比较两种添加不同剂量的植物固醇的奶茶与普通奶茶对成年中国人血清低密度胆固醇水平的影响。

  南开孔子学院教授赴美任教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段文菡教授日前启程赴美,前往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任教,成为中国海外孔子学院的首批教师之一。

  孔子学院是中国“汉语桥工程”九大项目之一,初步计划将在全球开办一百所孔子学院。首批选拔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十多所院校,在海外开办十六所孔子学院。

  广东东莞测定出一棵远古黄帝时期遗树

  广东省东莞观音山古树博物馆陈设的一棵形似盘龙,树干粗壮的古木遗树,最近经科学测定为公元前二千四百七十年黄帝时期的青皮树,距今有四千四百多年的历史。这是至今发现的中国最远古年代之一的古木遗树。

  据介绍,这棵遗树原沉积在广东中部的潭江河道,经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一年多来反复鉴测,确定该遗树的生长年轮为公元前二千八百年前,死亡年代为公元前二千四百七十年(正负差为一百年)。

  河南新郑“韩王陵”周围发现百余墓葬

  考古人员近日在位于河南新郑市一座推测为韩王陵的大型墓葬周围,新发掘清理出了一百余座春秋战国时期的各类墓葬,出土了陶、铜、骨、玉、水晶、玛瑙等各类质料的文物上千件。

  据介绍,按照以往的看法,韩王陵周围一般为平民墓葬区,但从新的发现来看,这些墓葬还是可以再分区的。从墓葬形制、随葬品数量和种类等情况分析,这里的墓葬应由多个家族墓构成。

  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全国锦标赛成绩揭晓

  三月四日至六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暨十运会第一次资格赛成绩日前揭晓,辽宁、武汉分获团体冠亚军,山东、四川并列第三。

  比赛采用了国家体育总局新的竞赛规则,即进行单败全复活赛制,首先按运动员签号进行淘汰赛,未获得决赛资格的重新抽签参加复活赛。

  山西省夏县新发现中国北魏时期墓葬文物

  山西文物部门近日在晋南地区夏县发现一批距今一千六百多年的中国北魏时期古墓殉葬品。文物专家称,这批新出土文物,对于研究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魏国国都——安邑城址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新出土文物分别为骆驼俑、武士俑和盘口双系罐。品种较多,内涵丰富。仅武士俑就有四类,分别为将军、武士、仪仗和侍女俑。

  西安少陵原上发现两百余座西周墓葬群

  陕西考古工作者日前在位于西安南郊的少陵原进行抢救性发掘,已发现两百余座西周墓群和一处大型西周遗址,出土重要文物两百多件。有专家认为,这些罕有的文化和历史信息为寻找西周时期的“杜”国以及西周王陵提供了新线索。

  据了解,该墓葬群坐落于长安区杜曲镇东杨万村村北的少陵原上,大约两百米的范围内西周墓葬达到两百座,密度如此之大,十分罕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