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随需而动”的IT服务推进我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51 光明日报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郭为

  2005年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四个年头,中国经济与世界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频繁。新形势下,中国企业采取哪些措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及与世界经济融合接轨的能力,成为企业领导人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运用IT技术、接受专业机构提供的IT服务,建立和发展适合企业业务发展需求的信息系统,将是重要的应对之道。

  从“改革促开放”到“开放促改革”

  回顾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改革与开放是两大核心主题,而主要推动力量来自于通过改革,释放被压抑的生产力的内在动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逐渐与世界经济进行接触,学习、适应、掌握市场运行规则,逐步建立了与世界经济对话的能力。因此,2004年以前的中国经济,主要体现出“改革促进开放”的特征。

  面对宏观调控的产业环境,以及WTO后过渡期市场开放速度进一步加快、全球化竞争加剧的新局面,中国企业正面临着越来越显著的外部压力。另一方面,作为过去20年企业成长主要推动力的廉价劳动力带来的成本优势、以高能耗和高污染为代价的成长方式、以及依赖过度投资获取高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内部的制度、方法和工具革新,通过业务进化、管理优化和能力强化,建立起面向全球市场的对话能力和竞争实力,以进一步在全球竞争与合作中占得先机。因此,今后几年,以“开放促进改革”将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企业发展阶段与信息化建设

  在“开放促进改革”的整体经济环境中,纵观企业的发展历程,需要在不同的时期解决不同类型的发展问题,且大致呈现出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而在各个发展阶段,信息化建设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和业务能力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在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企业开始寻求摆脱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希望形成一定的规章制度和运营规范,实现对业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此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往往是建立网络基础平台,IT系统被用来连接企业内不同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办公自动化、财务电算化等功能型IT应用得到实施,使企业的相关制度得到较好的执行。

  在建立起可管理的业务运行机制后,企业可以对业务运作的状况进行管理和监控,并且逐步建立起运营数据信息的积累。除此以外,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还获得各种关于供应商、分销商以及最终用户的信息。在这一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将跨部门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纳入到信息化的范畴内,以信息流程的形式将管理及运营规范固化下来,保障这些规范和制度得到有效的执行。企业经营和管理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数据化、信息化的特征,使得企业有可能通过对信息和数据的处理对业务模式和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实现企业从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运营的进步。

  当内部运行机制日趋合理并持续优化后,企业将不仅局限于管理好内部的流程和规范,而是与价值链的上游和下游的合作伙伴联合起来,形成以一条产业链为单位的市场力量,通过强化业务协同机制,减少与上下游进行交易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从而改变原有的单打独斗的竞争格局,转而利用这个价值链的力量参与市场竞争。企业信息化建设在这一阶段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跨企业的BB平台以及供应链管理系统。IT应用对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的作用更加突出,IT应用也从解决企业内部的业务运营和管理问题,发展到解决企业间业务与信息的互联互通方面。

  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将不再局限于原有的业务范围和市场范围,在全球化浪潮下,需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更有效地获得资源和市场,与更广泛范围内的合作伙伴或竞争对手产生联系,实现全球化的竞争与合作。同时企业也需要在业务领域上实现扩展,以促使企业规模的扩展。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价值链延伸到全球市场的范围后,原有一对一或一对多的BB电子商务系统将逐步互联起来,使全球化的贸易平台初步形成,即使是一个中小规模的企业,也具备了全球化发展的潜力和成长空间。

  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管理升级,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的支撑。而企业作为专业的社会经济实体,往往缺乏独立实施信息化建设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储备,同时自主独立建设信息系统也不符合社会化专业分工的发展要求,因此专业的IT服务成为了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随需而动”的IT服务之策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将软硬件技术与企业业务和管理流程相结合的过程,而IT服务则承担了两者之间的桥梁作用。企业依托IT技术手段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从规范化管理到全球化竞合的发展轨迹,不仅包含建设信息化系统的过程,也包括信息系统的运营、维护和升级过程,还包括将信息化功能外包给专业机构代为管理的过程。

  因此,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离不开专业的IT服务。同时,IT服务的针对性和服务质量,特别是满足企业业务发展需求的程度,决定着企业信息化、甚至业务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成败得失。

  作为中国IT服务的领导者,神州数码从广大中国企业业务发展和管理升级的最根本需求出发,在深刻剖析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以及对实施IT应用的最终目标的基础上,应对中国企业多层次、全方位的IT应用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了“IT服务随需而动”的业务理念。

  神州数码认为,IT服务作为企业业务发展和管理升级的助推器,必须首先正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同需求,并以此作为IT服务的出发点。中国目前拥有各类企业近千万家,各个企业在规模、发展阶段、信息系统在企业内部的角色定位以及信息系统的应用层次、各企业掌握IT技术和能力的水平等诸多因素的不同,导致它们对IT服务的需求千差万别。

  神州数码将不同企业需求归纳为四种类型专家型需求、系统型需求、功能型需求和产品型需求。针对企业实施信息化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对IT服务的四类需求,神州数码有针对性地建立了四大类IT服务形式,分别是咨询规划服务、应用集成服务、方案定制服务和产品交付服务,通过不同服务之间的搭配组合,满足各类企业对IT服务的不同需求。

  神州数码认为,“随需而动”不仅包含针对企业信息化的不同需求提供多层次多形式IT服务的意义,更要求IT服务提供商从如何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发展和管理进步的根本“需求”出发,在需求挖掘、实施信息化的步骤选择、解决方案设计和系统实施、IT系统的效益评估等不同环节都全面贯彻“随‘业务’之需而实施‘IT’之动”的理念,才能保障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投资在业务上获得超越预期的收益。

  神州数码相信,在“开放促进改革”的大趋势下,信息化建设将为企业发展和管理升级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随需而动”的IT服务也将成为中国企业与世界经济接轨、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助推器,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发展“随需而动”的IT服务推进我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图)
  图为位于北京上地开发区的神州数码大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