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仙观将建岭南先贤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祝勇 通讯员王班)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艺术地再现历史文化名人在广州的风采,广州已规划在越秀区五仙观内建一个“岭南先贤蜡像馆”,预计6月份建成先贤馆,然后再制作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蜡像,但也有专家考察后担心南方炎热天气会令蜡像变形,因此目前尚未最终确定究竟使用何种材质制作名人像。

  下周展示109历史文化名人

  作为“岭南先贤蜡像馆”的前奏,下周四左右,由广州市档案局、越秀区档案局等合办的“岭南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展”,将在盘福路高剑父纪念馆试展,供市民免费参观。试展一周后,根据相关展出反馈再正式展出一个月。据悉,越秀区档案局从去年4月份开始筹备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展。

  据介绍,此次“史迹展”是广州岭南历史文化名人首次集中展示。展览将图文并茂地展示对岭南历史文化作出卓越贡献的109位名人及其在广州留下史迹,包括一代南越王赵佗,亲题“六榕”的苏轼,粤剧的薛、马、廖、桂、白五派之祖,文学家鲁迅等等。按照宗教、文学、体育等对历史文化名人进行分类,其中包括在广州出生、生活;在广州出生后离开广州到外地;外地到广州三种人,入选的必要条件是:对岭南文化作出过重大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欢迎广大市民对109位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史迹、贡献等进行讨论。展览中有的人物至今未找到一张照片、有的则史料记载过简,希望知情的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如果有市民认为入选的某名人不够资格、或推荐出更具代表性的名人,主办方会将意见收集起来,再由专家论证决定删补,完善展览。来信可寄往广州市越华路183号六楼越秀区档案局,邮编为510030,或发邮件至baij0726@126.com。

  八幅岭南画派作品全是真迹

  展览还将展示不少名人留下的珍贵实物,如张之洞提出开办“广雅书院”的奏折、林则徐关于“禁烟”的奏折、清代状元郎名列榜首时公示的“金榜”、孙中山先生亲笔书写的“博爱”真迹等。据主办方称,这些珍贵的实物目前已有几十个,都是向收藏个人或收藏单位借出来,为防万一,大部分都是仿真品,但其中八幅岭南画派的作品都是亲笔真迹,价值最为昂贵。《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图册及邮册也将于当天发行。

  据了解,史迹展过后,越秀区将从史迹展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历史文化名人,铸造成蜡像,陈列在将于6月份建成的先贤馆中,打造永不落幕的“历史文化名人广州史迹展”。

  铁定做蜡像又担心变形

  朱秉洁馆长介绍,按照市宣传部门要求,原本这个先贤馆中的名人像铁定要制作成栩栩如生的蜡像,已有专项经费预备。

  据悉,目前广东珠海市已有一个历史名人蜡像馆,建在一个近代华侨故居,收藏了十多个名人蜡像,包括“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中国第一个乒乓世界冠军容国团等。但经专家到珠海蜡像馆实地考察借鉴,发现由于南方气候较热,不少蜡像难于保存,长久受热后易出现变形等状况,因此,有专家建议改用铜像制作较为耐久。而香港蜡像馆采用的并非蜡制材料,而是现代化产品的树脂材质,因此也有专家建议用树脂材质。

  目前,先贤馆名人像的具体制作材料尚在进一步研讨之中,预计先贤馆将在今年6月份建成,建成后,再从史迹展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历史文化名人制作名人像,比如孙中山、鲁迅、林则徐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