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故事】分离六十载 赛存老太辗转寻亲10年一朝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2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62年的颠沛流离令乡音已改,不改的是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家住福建莆田市仙游县的赛存老太做梦也想不到,就在抗日胜利60周年前夕,她终于找到了因日本攻陷潮汕而失散60余年的弟妹们。日前,当她走进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与弟弟和姐妹相认时,一行行热泪夺眶而出,一串串往事浮上心头。

  现年76岁的赛存出生于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姐弟6人手足情深。潮汕沦陷后,到处兵荒马乱,亲人流离失所时有发生,赛存也是在这个时候远离家乡与亲人失散的。大约是在62年前,十四五岁的赛存独自一人到邻村舅父家做客,没想到路上被一伙人连哄带骗拉上船去,从此以后再也见不到父母和弟妹。懵懂的小姑娘随后被人贩子从一个陌生的地方又卖到另一个陌生的地方,当完“奴婢”之后又再次当“走鬼”,饱尝人间艰辛。随后,她流落到莆田仙游,最终被一户姓张的良善人家收留下来,后来跟同村一位姓陈的青年建立了家庭,生儿育女。

  生活的忙碌,无法冲淡赛存对家人的思念;岁月的推移,令她的思乡情结与日俱增。由于赛存不识字,加上离开家乡时间太长,她所能提供的线索仅是家庭地址“饶平县×都”,以及弟弟的姓名“陈有为”而已。十年前,张家兄弟和赛存儿子分别托人到饶平寻亲,均无进展。7年前,张家兄弟到汕头出差时,按姐姐意思专门深入饶平县寻亲,也毫无所获。2000年开始,他们先后多次在电视台播出寻亲广告,最终泥牛入海无消息。

  日前,赛存又在养弟和儿子、媳妇的陪同下,专车赶到饶平县黄冈、三饶等地寻访。在打听过程中,有一老辈提出质疑说:“饶平县×都会不会是澄海隆都镇,因为隆都镇解放前属于饶平县管辖。”老辈话音刚落,赛存终于回忆起来,连声说:“就是隆都镇,我村里以前有一个大富人。”那位老辈接嘴说:“可能是隆都前美陈慈黉,你们到前美寻找。”

  在老辈的启发引导下,赛存老太一行立即赶到隆都镇前美村来,终于在当天下午如愿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兄弟姐妹。白首重逢的一刻,老人们哭了;寻亲梦圆的一刹,老人们又笑了。从少年到白头,从仙游到澄海,在等待62年之后,时间、空间终于不再是距离。特约记者金利明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