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食品安全】市民热议“裸体豆腐”卫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4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江报道:本报于昨天推出了“关注食品安全”专栏,并诚邀广大市民致电本报热线电话13692002200或8260688探讨有关日常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专栏推出后,不断有市民来电出谋献策,不少读者重提“裸体豆腐”对“提高食品的安全系数和相关监督、市民消费意识该如何协调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裸体豆腐”卫生堪忧

  水豆腐是市民喜欢的食品,多少年来,水豆腐都是装在铁板之中,以“裸体”的形象出现在市场之上。卫生情况好点的摊档会在豆腐上遮一层粗布,有的干脆就让豆腐暴露在苍蝇横飞的空气里,而豆制品档主为达到降温的效果还要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未卖出的豆腐。消费者对豆腐“又爱又怕”,既爱其丰富营养和天然美味,又担忧其卫生状况。去年,水豆腐的卫生问题还引起了省人大代表和各地卫生部门的强烈关注。

  “穿衣豆腐”叫好不叫座?

  自“裸体豆腐”的问题受到各方关注后,“穿衣豆腐”昂然出现,与“裸体豆腐”“并肩”摆在同一家摊档。但据拨通本报热线电话的几位读者及市场一些摊主介绍,“穿衣豆腐”的销路并不叫好。读者王小姐分析,造成“穿衣豆腐”叫好不叫座的原因有二,一是价格比散装豆腐要贵;二是在“温热的散装豆腐才比较新鲜”的传统观念之下,消费者常会发出“这些有包装的有多新鲜”这样的疑问。不过,以王小姐为代表的大部分读者均认为,随着市民消费理念的成熟,包装豆腐从长远上看将取代散装豆腐的市场地位。

  关键是加大卫生监管力度

  关于“吃豆腐”,不少读者认为,以豆腐为例的日常食品,并不是“穿上衣服”就彻底了事,消除其食品安全隐患、积极引导市民消费,关键还是要加大卫生监管的力度。有读者提出,豆腐“裸体”并无罪,其制作工艺千百年来都是如此。关键是卫生条件要有保障。有关部门应该按照食品卫生法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豆腐制作、运输、保存、出售的卫生和质量指标,加强监管。新闻链接

  市财政拨专款监管食品安全

  在本月初召开的市人大、市政协两会上,食品安全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焦点,他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两会”的呼声也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市政府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拨出专款用于食品安全治理。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主管食品安全的部门,迅速制订了工作方案,将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督查,防止食品安全的重大案件、恶性事故发生;通过整治促规范,尽快建立食品安全的评价体系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要抓紧建立区域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周敏)(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