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护生命始终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52 新民晚报

  从瑞金医院到华东医院,优秀共产党员俞卓伟——守护生命始终不变

  本报记者施捷通讯员宋国梵

  从瑞金医院副院长,到华东医院院长,单位变了,角色变了。我是共产党员,“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远不能变!”这是俞卓伟履新“满月”时,在一次党组织生活会上言语恳切的一番话。

  心中唯有病人不变

  俞卓伟在瑞金医院工作18年,一年365天,无休息天、无节假日,哪里有抢救病人哪里总有他的身影,已成为一种“习惯”。到华东医院后,身上的担子更重,可他心中只有病人的情结依然不变,即便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已是深夜,病区、手术室、急诊室还是他最常去的地方。

  医院住着一位88岁高龄的老红军,在俞卓伟到任后的一个月内,数次病危,大大小小的抢救进行了8次。每一次抢救,俞卓伟闻讯后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天深夜,老红军又一次呼吸停止,尽管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但心脏仍未自主跳动。一旁的亲人认为医务人员已经尽了全力,可以停止抢救。俞卓伟仍然坚持:“老红军为党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决不放弃。”说着,他亲自上阵为老红军做起了胸外按摩。几分钟后奇迹出现了:老人重新恢复了心跳。

  有位急诊重症病人做CT检查时心情烦躁,不配合陪伴家属的照料和劝说,无法继续检查。恰巧路过CT室的俞卓伟见此情景,马上嘱咐家属和其他医护人员离开,由他照料病人拍片检查。

  “俞院长,你出来!里面吃光太厉害了!”在旁的CT室医生心里非常感动。“我是院长,一切听我的,马上开始!”谁也无法更改院长的命令。当CT摄片完毕,俞卓伟满脸通红地出来时,脸上依然挂着一片微笑。这时家属热泪盈眶。

  惦着职工群众不变

  2月7日小年夜,俞卓伟要到北京出差。临走前,他将医院营养科孙科长叫到跟前,从口袋里拿出几百元悄悄关照:“明天是大年夜,请代我做一份丰盛点的饭菜送到病房去。”

  看到俞院长疲惫的脸,想到他小年夜要出差却还牵挂着医院职工,孙科长心情激动无法抑制。而小黄医生一家直到那天晚上看见营养科送来的年夜饭,才明白怎么回事。这顿年夜饭,成了整个医院节后传播最广的“新年故事”。

  尽管俞卓伟院长调任华东医院不过一个多月,可全院2000多名医护员工中,很多人都能讲出他关心职工、有一颗金子般心的动人故事。医院干部门诊一位退休老护士患乳房癌,住院治疗已有好几个月了。俞院长有空就去看望。有一次老人深夜出现呼吸衰竭,因情况紧急,不等别人动手,俞卓伟亲自为她装上呼吸机,一直守候到凌晨4时她病情稳定下来才悄悄离去。

  前不久,这位老护士病故了。然而她的家人仍十分感激,逢人就说,早知道瑞金医院有位大名鼎鼎的俞卓伟。没想到他到华东医院当了院长,又这么忙,还这样关心一个退休职工。“他真是一个好党员、好干部呀!”

  发扬孺子牛精神不变

  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荣前不久在给市卫生局系统第一批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党员干部上党课时,曾讲了这样一段充满感情的话:“如果,我告诉你,有这样一个人,他为医院的事业,为了病人的生命,整整15年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天天忙得顾不上吃中饭,后来干脆一天改吃两顿饭!你相信吗?……”他说的这个人就是俞卓伟。从瑞金医院到华东医院,俞卓伟“我行我素”,一点没变。

  医务二处处长闻乐琼讲起她亲历的一件事,不免动容。那是春节后一天凌晨3时,医院骨科主任突发大面积心梗,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闻乐琼本不想惊扰俞院长,因为他天天工作太忙太累,但又怕违反了院长要求抢救危重病人必须及时告诉他的“命令”,最后请总机呼一下试试。呼机一出,俞卓伟马上回电:“我在瑞金医院处理一点工作,马上就赶来!”这一来,又是不眠到天明……“第二天他还要工作呀!每天这样累,他实在太辛苦了!……”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言语哽咽。

  无愧于职工、群众的贴心人,病人生命的守护神,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这就是俞卓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