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成为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03 东方网
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成为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 2005年3月10日 17:02

  一份份政协简报,犹如一扇扇窗口,可以使人清晰地感受委员们跳动的思想脉搏。翻阅简报,仿佛走进一个个讨论会场……会场里,“自主创新”是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

  “报告中有14处‘创新’。”吴伯明委员在仔细“勘查”政府工作报告后有所发现,“自主创新,是14处创新中最响亮的音符。”

  摆问题,谈看法。小组会上,吉永华委员直言不讳:“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在相当多的领导干部中尚未形成共识,管理成了科技创新体系的最大瓶颈,很多新的、好的想法不能得到有效执行;科技创新缺乏明确的总体目标;教育创新系统的建设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科技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还不够。”他建议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的领导机构,丰富国家创新体系内涵,加大管理创新的系统建设力度。

  来自上海的曾溢滔委员说,经济发展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到“三农”问题的解决。要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加快农业技术创新和推广,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帮助农民生产致富。“解决科技兴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才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我们创新的东西太少了。”一提起创新,在建筑设计领域摸爬滚打数十年的江欢成委员“非常难过,也很困惑”,“建筑设计方面也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离开舆论支持,创新将步履维艰,很苦,很难。”李维斗委员说,政府应尽快解决自主创新领域存在的“一强一弱”现象:舆论支持力度强,政策扶持力度弱。“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应更加重视自主研发。”

  林溪石委员说,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就不会有自己的市场,也很难长远地发展。就像目前DVD播放机那样,我们付出的专利费已经与制造成本相当,大批DVD企业因此倒闭,教训深刻。

  解决生态、能源、水污染等问题,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急需科技支撑。杨宝奎委员说,我国在科技、人才方面已经具备了相当基础,进一步进行科技创新很有必要,势在必行。

  ——我们国家必须高度重视发展自主知识产权,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发明创新,并从专利上进行保护。

  ——要大力扶持科技创业,建立风险基金。

  ——要加强法律意识,出台科技创新法。

  翻阅一份份简报,犹如2005年春天里的一股清风,“自主创新”正扑面而来……选稿:黄蒙磊

  作者:李斌顾瑞珍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