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丽芸委员:发挥香港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助推作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24 东方网
蒋丽芸委员:发挥香港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助推作用(图)
  蒋丽芸委员:发挥香港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助推作用 2005年3月10日 17:23

  东方网3月10日消息:香港丽东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丽芸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中部地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与香港经济能较好地实现互惠双赢。香港应抓住这一机遇与中部省份在改造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业、扩大对外贸易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如何发挥香港在中部崛起的助推作用上,蒋丽芸提出以下4点建议:

  ——发挥香港融资功能,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造。香港是筹集国际资金的理想地,现有3600多家跨国公司在港设立总部和办事处,有71家全球最大的银行在香港营运。中部各省可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节选一批有经济效益的优势企业,通过包装、推介、在港上市等多种方式与境外公司合作。

  ——发挥“安排”(《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制度优势,全面拓展在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服务业占香港经济的比重达86%,有成熟的服务业经验。而中部地区服务业开放较晚,发展相对滞后,双方可以利用“安排”实施的机遇,共同拓展全方位的服务业合作。如可利用香港的专业人才及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成立中部民营发展银行,为中部地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援。再如,降低港商在中部地区开设旅行社的最低投资门槛,以鼓励港商参与中部旅游业的开发及经营。

  ——发挥香港贸易大港作用,提高中部地区经济的外向度。建议中部地区与香港可重点集中在两个贸易领域开展合作:一个领域是农产品及中药业的合作,通过香港成熟的销售网络,将中部地区的农产品及中成药推向国际大市场;另一个领域是加工贸易,把香港的贸易企业与中部地区相关的生产企业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发挥机制作用,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议参照“9+2”模式,建立一套有效的合作机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立由中部各省省长和香港特首共同领导,政府高层人员参加的行政首长一年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区域战略的合作方向。二是中部各省有关部门与香港对口部门每年举行一次政府专责部门会议,加强沟通相互之间合作发展的可能性。三是民间的合作机制,应充分发挥中部各省和香港的各种商会、贸促会等中介机构的作用及发展一对一的结谊关系。选稿:黄蒙磊作者:陈斌华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