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士建议:利用遥感卫星监测耕地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龚惠兴:利用遥感卫星监测耕地状况

  中新社记者邓敏

  “传统的耕地统计数据,容易受人为因素干扰。”中国工程院士、八六三计划航天领域首席科学家龚惠兴建议,应加大利用遥感卫星对土地使用、特别是耕地状况进行监测。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龚惠兴对本社记者说:“利用遥感手段对中国的土地使用、特别是耕地状况进行监测,将有别于传统的统计方法,不仅快速便捷、范围广,而且数据客观,不像传统统计数据容易受人为干扰。”

  龚惠兴院士认为,中国经济建设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仍面临着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其中耕地资源缺少尤为突出,人均面积不足世界水平的百分之四十,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控制。

  投身航天事业四十载的龚惠兴称,中国目前在轨运行的两颗资源二号卫星上都装有较高分辨率的CCD相机,应充分利用该卫星图像观测资料,与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多波段优势相结合,为国家及时掌握土地利用、特别是耕地状况,及早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龚惠兴颇有信心地说,中国卫星遥感技术正在迅速发展,理应加强协调,在许可的情况下,做好遥感数据共享,以充分利用中国有限的遥感卫星资源,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