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石”诈骗大案今日开审 检察官平板车推来证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42 新华网
  随机采访:很少有人愿通过中介租房 业内人士:尽快建立行业协会自律
“坚石”诈骗大案今日开审检察官平板车推来证据(组图)
犯罪嫌疑人于波(右)及蔡敏在法庭上 摄/曹博远

“坚石”诈骗大案今日开审检察官平板车推来证据(组图)
坚石诈骗示意图

  “坚石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上午受审 公诉人提一百多本案卷上法庭———

  今天上午9时30分,曾在京城制造“坚石”诈骗大案的“鸳鸯”嫌犯———坚石房地产经纪公司法定代表人于波及其女友、出纳员蔡敏一同站在了法院的被告席上。

  庭审现场

  上午9时,离正式开庭还有半小时,两位检察官早已坐在公诉席上忙着看卷,他们身旁摆放着一百多本案卷。这些案卷是检察官用一辆平板推车推上法庭的。

  9时39分,一男一女被法警带至法庭门口,他俩就是坚石事件的主角于波和蔡敏。于、蔡二人表面上看起来很坦然。

  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于波辩称公诉人指控的事实失实,他接手坚石公司时已是一个负债公司,这为坚石公司后来的“巨额亏损”埋下伏笔,“坚石公司当时在北京房地产行业里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公司,有着很好的前景和实力,所以我才愿意以80万元的价格从前任法定代表人潘石坚手中接过来。”

  截至发稿时,此案仍在庭审中。

  案情备忘录

  2003年11月14日

  坚石公司总部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于波突然携款潜逃。而此前坚石公司曾是北京的“放心中介”,在北京有12家分店、100多名员工,注册资金1000万元。

  2004年2月24日晚

  于波及女友蔡敏在海口被海淀刑警抓获。

  2004年11月6日

  坚石受害者赔偿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建委对坚石受害者进行赔偿登记。有消息称,登记的受害者总人数达1400多人,此次赔偿金的发放总额接近1600万元。这部分赔偿金全部是由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个人拿出的。

  2005年1月14日

  于波及蔡敏被提起公诉。

  检方查明,二人涉嫌伙同他人骗取房屋租金421万余元,被骗群众多达552人次。

  业内人士

  中介组织应重塑诚信

  在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不能因“坚石事件”而全盘否定中介组织,市场经济离不开中介组织。中介组织应该加强行业自律、重塑诚信,重新让人们拾起对中介的信心。此外,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中介组织的科学管理。

  中消协顾问 邱宝昌律师

  专家观点

  尽快建立行业协会进行自律

  北京房屋经纪行业是这几年才渐渐规范的,但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房屋经纪协会。决不能把“坚石事件”当作一个独立的事件,它对房屋经纪行业的打击是相当沉重的。除了政府的监管和法规约束之外,亟须建立强有力的行业协会组织。因为只有行内人监督同行,才能尽可能保障整个行业的利益。

  谭必友《经纪人》杂志 副总编

  百姓看法

  很少有人愿意通过中介租房

  今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包括公务员、公司职员和在校生。大多数人首选通过朋友或者是亲戚介绍租房,理由是比较保险不容易上当受骗,还能够省去许多不必要的开支。只有一小部分人表示不论出租房屋或者租房,他们还是愿意通过中介,认为这种办法比较省事,不用为此耽误很多时间。(李奎郭莹)

  北京“坚石”受害者获全额赔偿 总金额约为1600万(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