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循环经济实践3年 “贵阳模式”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0日电(记者刘子富、徐波)“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成了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大,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我国前进道路上的必然选择。

  在西部内陆省会城市贵阳,一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探索资源消耗和再生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经济快速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已经实践3年,循环经济“贵阳模式”渐入佳境。

  自2002年以来,作为我国首家循环经济生态试点城市,贵阳不仅完成了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和正式施行了全国第一部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地方性法规,而且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科学规划,点上突破;制度规范,全民参与”的发展思路,找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子。

  贵阳市委托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有关教授、院士和专家,制定了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总体规划,选择金阳小区区域、生态工业、生态农业、住宅小区和消费行业等五大领域、8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清洁生产试点单位,确定首批28个重点项目,启动了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清镇循环经济煤化工生态工业基地和息烽磷复合肥基地等重大建设项目,构建起全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支撑体系。

  记者来到清镇市百花工业园区,科伦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勇介绍说,按照专家的意见,企业投资713.5万元,对生产环节实施技术改造,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将水处理从离子交换变为反渗透装置等,并且在管理中注意抠细节,将以前丢弃的玻璃瓶、纸板、再生膜、胶塞和纸筒等返回厂家重新加工以后,再返还重复利用,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节约100多万元。通过推行清洁生产,企业年增效10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无废弃物排放。

  横贯贵阳市区的南明河,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90%的河水变成污水,臭气熏天,鱼虾绝迹。2002年,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全市之力治理南明河,在上游实施生态建设综合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使上游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对沿河207家污染源企业进行全面整治,除关停、迁转外,全部做到达标排放。经过三年治理,南明河重新变清。

  随着循环经济生态城市规划的深入实施,贵阳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这个酸雨重灾区已实现连续1000天无酸雨,近年来先后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和“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2004年,在国家表彰的9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贵阳是唯一的省会城市。

  贵阳的循环经济模式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可,联合国规划署于2004年3月决定选择贵阳市作为“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地方政府能力建设”项目的全球唯一实施地,并提供相应的项目启动经费,目前已投入10万美元用于这一项目实施。贵阳还获得了欧盟50万欧元“循环经济政策支持”资金及德国“贵阳市循环经济中德合作项目”20万欧元的项目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