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厉行节约反对铺张 节约型社会更需"节约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节约型社会更需“节约型政府”

  中新社记者李鹏

  作为中国最富省份的掌钱人,人大代表刘昆也有烦恼。在讨论总理报告时,这位广东省财政厅长坦言:“我省财政收入居于全国首位,但如何在总量提高之后理好财,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刘昆表示,财政工作要全面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必须通过实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无独有偶,另一位同样来自富庶地区的上海代表也建议,政府应该像企业一样,建立资产负债表体系。

  “生财有道”的广东人和上海人知道“用财有度”,非常难能可贵。一个“用财有度”的政府就是“节约型政府”,在中国大力提倡节约型社会的当下,打造“节约型政府”乃各方期待的首善之举。

  本次“两会”期间,节约型社会是代表委员关注的一大焦点。新中国GDP增长了十多倍,但资源消耗增长了五十多倍;水、石油、粮食,中国几乎所有的战略性资源都将面临最短缺的时期;因为铺张、浪费、奢侈等,大量资源在中国被无谓地消耗——中国的资源不仅紧缺,而且浪费,形势是如此严峻,代表委员都感慨:“再不节约,后果很严重。”

  倡导节约型社会,当然要全社会都把节约放在首位,唾弃奢侈浪费,但首要之举当属倡导“节约型政府”。如果政府不节约,后果更严重。

  “节约型政府”不仅需要政府少建一些楼堂馆所,需要政府大楼内少用电、少用水、少用纸等,更需要的是政府每个公务员对“公家的钱”有尊重意识、勤俭意识和理财意识。

  因为公共财政的软约束,政府官员花起“公家的钱”来远远没有用私人的钱那么精打细算。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对政府官员来说,只要钱不装进个人的口袋,钱怎么花都不要紧。

  中国经济实力的连年增长,也让政府官员讲排场、比阔气有了物质基础。一些官员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至于会不会奢侈浪费,往往不在考虑之列。

  以上种种现象,还没有考虑政府的效率问题。公款吃喝是浪费,文山会海同样也是浪费,政府的低效率使资源不能得到合理和高效配置,无疑也是极大的浪费。在这一点上,人大代表提出实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查一查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可谓切中要害。

  政府是资源的主导者,是社会风气的引导者,建立“节约型社会”当从政府自身做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