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文岳:实名制就业管理 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于力、李江泓)“就业工作必须做实,掺一点水分都对不起老百姓。”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说,“尤其是我们实施了实名制就业管理,既要完成各项工作指标,更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就业,让各项扶持政策的阳光真正洒到下岗失业人员的身上。”

  张文岳介绍,辽宁需要解决就业的共有380万人,2004年实现实名制就业110万,还剩下270万。实名制就业就是对每一个就业职工都要进行登记,就业管理部门可以随时抽查跟踪,保证实效。2004年辽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就业登记制度,并在8月份和10月份对实施情况进行了两次抽查,全省共随机抽查了101个街道115个社区6075名登记人员的就业状况,通过电话核实、与本人见面等方式进行核实,核实结果就业登记做实率在95%以上。

  辽宁各市都将就业实名制落实情况纳入了本市年度就业工作考核指标,2004年7月份,辽宁省政府办公厅从辽阳市提供的名单中随机抽取了516人,采取电话与本人或邻居核实、与就业单位联系的方式进行了调查。经核实,没有发现虚报情况。“辽阳市是第一个上报安置就业人员登记造册的市,在工作中体现了一个实字。”张文岳说。

  去年9月份,辽宁省政府又一次组织人员对锦州市就业实名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辽宁省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组织了两次对全省14个市实名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核实。鞍山、锦州等市政府主管市长多次直接用电话核实就业情况。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省4374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就业登记台帐。张文岳说,在就业实名制实施过程中,各市结合本地区就业工作实际需要,深入居民家庭进行就业状况调查,并把就业登记工作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抚顺市在实施实名制过程中,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建立了一整套完整、实用的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基础资料和社区人员数据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普遍实行了一图一表四册,即:社区居民居住平面图、社区常住人口登记表、下岗失业人员登记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情况登记册、尚未就业人员登记册、无就业意愿人员登记册,并对下岗失业人员失业和就业状况、文化、年龄、技术水平等进行了抽样分析,比较准确地掌握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为政府促进就业提供了坚实基础。

  营口市结合开展就业实名制工作,制定了企业用人备案和就业登记办法,强化了用人单位用工备案和就业登记工作。营口市不仅对城镇就业人员进行了登记,还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农村劳动力资源情况进行了调查,全面掌握了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情况。

  沈阳市围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国有企业失业人员、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等八种人重点落实就业实名制,并启动了“社区就业工程”,根据调查情况,确定了社区就业工作重点,推动了社区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

  张文岳介绍说,辽宁各地区在推进就业登记工作实名制过程中,还把实名制与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全省有11个市在推进就业登记实名制工作中统一了街道、社区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的任务,规范了工作程序,普遍对街道和社区劳动保障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

  张文岳说:“我们推行的实名制就业办法可能是最笨的,但确是实实在在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