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明全:构建家庭、社区、福利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59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张莹

  “国家已经对老龄事业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各级政府都建立了老龄委员会,有了组织上的重视;已经出台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又对老龄事业给予了法律上的重视;国家对老龄事业的投入也有所增加。但发展老龄事业,不能单独依靠国家,养老问题也要通过社会化来解决,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构建家庭、社区、福利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体系,全面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川省民政厅厅长黄明全代表和记者聊起了“养老”这个话题。

  以家庭为基础。“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倡导子女孝敬老人、悉心照料父母的社会风尚。”黄明全代表说,“充分发挥有家庭的力量,就能使绝大部分老人在家庭范围内实现老有所养,而不是把负担全部推向社会。”

  以社区为依托。黄明全代表建议,积极建设居民社区,通过硬件设施建设和居委会组织的构建,配套和完善各种服务功能,让老年人在成熟的社区里,能够参与各种文娱活动,解决基本的医疗问题。同时,为老年人开辟一条反映困难、诉求权益的通道,真正地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以社会福利机构为补充。“对于那些没有基本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或是那些出于某种考虑,不愿意与子女一起生活的老年人,由政府主导的社会福利机构就显得至关重要。”黄明全代表认为,“这就需要建设一批规范的养老院、老年公寓,来解决这部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谈到如何构建这一体系,黄明全代表提出了他的三点建议:

  一是要加强法律的保障。他指出,目前的相关法律可操作性不够强,建议在完善现有法律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的配套法规和行政措施,切实使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二是要加强财力的支撑。“虽然各级财政对老龄事业的投入绝对值在逐年增加,但这部分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却没有增长,甚至有所下降。”黄明全代表建议从中央财政开始,进一步加大对老龄事业的投入力度。

  三是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成为社会的老人,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就应该拿出自己的真心、真情去关心身边的老人,创造一种尊老、爱老、敬老、扶老的大环境。”黄明全代表还指出,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加强对老龄事业的宣传。

  黄明全代表最后呼吁,只要国家、社会、家庭共同努力,每一名社会成员都献出爱心,相信不管是今天的老人,还是明天的老人,都会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