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利君委员:坚决铲除腐败温床“小金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59 新华网

  李利君委员:坚决铲除腐败温床“小金库” ( 新华网 2005-03-10 19:59:38 )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建平)李利君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现行财政体制存在不少腐败得以滋生的“漏洞”。要有针对性地改革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加大从源头惩治腐败的力度。

  李利君分析现行财政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时说,部分财政性资金体制外运行,客观上为公款送礼、行贿等行为提供了一条重要的资金渠道。属政府财政性资金范畴的资金大致可归为三部分:预算内、预算外和其他体制外资金。后两部分资金因大都是以“小金库”等秘密形式存在,不仅数量大,而且难以准确统计。这些资金一方面导致国家税金流失。比如,一些企事业单位隐瞒其收入藏匿于“小金库”;另一方面,还为一些违法开支公款、私分滥发、红包礼金、行贿、受贿等行为提供了资金条件。从已查处的有关案件看,一些单位请客送礼、乱发钱物、收送红包、公款行贿等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源源不断的、逃避于监督之外的这些资金的存在。

  李利君提出,加大对预算外和其他体制外资金的治理力度,首先要坚决取消各单位的“小金库”及其他不合法的体制外资金来源渠道。对行政机关的公有房屋出租、培训中心、酒店等经营性设施收归统一的国有资产经营机构,统一经营或实行彻底的脱钩;其次是规范机关单位的津贴等工资外收入,实行公务人员津贴统发制,不得再向公务人员发任何补贴、奖金;加大对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的防范和查处力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

  李利君还就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监管、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完善现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等提出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