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宝明委员:加强煤矿安全生产 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59 新华网

  张宝明委员:加强煤矿安全生产 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 新华网 2005-03-10 20:01:34 )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张宝明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当前,我国煤炭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和监管,落实责任和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我国煤炭安全生产现状与世界一些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去年10月中旬以来,相继发生了郑煤集团大平矿“10·20”瓦斯爆炸、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矿“11·28”和今年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2·14”瓦斯爆炸等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国内外造成严重影响。

  张宝明认为,我国煤炭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有其深刻原因: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生产规模急剧扩大,农村劳动力大量向第二、三产业转移,而安全技术培训相对滞后,导致事故发生的几率增加。近年煤炭供需紧张,价格上涨,有些企业在巨额利益的驱动下,忽视安全,超能力生产。煤矿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水、火和瓦斯灾害严重,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标准和安全问题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据调查,全国目前仍有2.5万个小煤矿,多数开采技术落后,密集劳动,有一半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安全事故占煤矿事故总量的70%。国有煤矿安全欠账约505亿元。

  张宝明呼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和小煤矿的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规定,严禁超能力生产;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煤炭行业管理和宏观调控,建议组建国家煤炭行业管理机构和跨省、跨地区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同时,要加大煤矿安全投入,改善井下作业环境;推进煤矿技术进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安全预防、培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