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 就要老有所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20:0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构建和谐社会就要老有所养(组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德明

  “人人都会变老,不论领导干部还是平民百姓都会面临养老问题。城里人还有最低生活保障线,农民朋友谁来养老?”就如何解决养老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

  姜德明:制定养老保险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德明建议制定养老保险法。他说,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得一些社会矛盾凸显,而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的“稳定器”,应该让它覆盖城乡。要关注因年老而下岗失业的人,关注他们的生存权。姜代表说,养老保险是涉及范围最广、受益人数最多、基础性的社会保险制度,应该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先就社会养老保险的问题立法。

  史和平:为失地农民提供保障

  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代表认为,有些农村,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民土地减少,甚至失去土地。解决养老,首先要给失地农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大社保体系”,其重点就是建立农村新型的医疗保障制度。比如扶持城乡“低保户”,开展大病统筹合作医疗,帮助城乡因老致贫和因病致贫人员,解决困难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为低收入群体建造经济适用房等等。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关注民生、凝聚人心,就要老有所养。

  张俊林: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保体制

  山西省忻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山西省委副主委张俊林代表认为,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和历史的原因,涉及到广大的农村地区,数目很大的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还是空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这一‘边缘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正在探索。这不仅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村的现代化进程。对于进城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障,现在的关键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前不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工伤、医疗保险逐步覆盖到进城务工农民。涉及全国数千万人的农民工社保终于起步。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应把农民工纳入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并最终向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制过渡。
构建和谐社会就要老有所养(组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