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帖文;“首位淘汰制”更具合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20:06 人民网

  我提一种说法,那就是“首位淘汰制”。综观古今中外,更具时代合理性。

  有位网友说美国从总统开始淘汰,说得好。你能干,让你干一届,你特别能干,也只能让你干两届。你干不好,你下课,让别人来干。这是“首位淘汰制”的一种注脚。

  国外的大公司的“头头们”,在出现公司经营不善、决策欠妥等问题时,首先走人的也是他们。这又是另一种形式的注脚。对国外教育了解不是太多,但有一点是勿庸置疑的,那就是进入教师这一行列的门槛非常高,这又可以作为“首位淘汰制”最好注脚。

  中国素质教育问题的解决,首先要解决的是领导者的素质。经历过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教育实践的人,都会知道,那些担任各级中小学校的所谓“领导者”,常常是那所学校最无业务水平和能力的人。教不了书怎么办,当领导去。当领导了怎么办,整老师去。就是这么一个工作逻辑。九十年代至今有大的改变吗?我看未必。因此,首位淘汰制势在必行。

  “末位淘汰制”是中国特色的提法,是一种不动脑子的习惯性思维。有人说别的行业能行,教师为什么不行?似乎在理得很。试问:中国的那么多企业为什么都跨掉了?不单只淘汰了末位,而且都通通的淘汰,从而出现了数以百万计下岗者,而企业的领导者们又基本是下不了岗的?有些地方公务员队伍搞末位淘汰,为什么腐败愈演愈烈?等等。看来这个中国特色的东西还不是一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相反,用一用国际通行的作法,进行“首位淘汰”如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