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信西门子和解HiSense商标物归原主 鲁企应吸取教训(2005-03-11 10:14:2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14 水母网

  

  [追踪]海信与西门子密议和解 不超过50万欧元转让商标

  

  海信将赴德应诉西门子 七家中国公司商标同遭恶意抢注

  

  [追踪]业界声援海信商标维权 专家谴责西门子恶意抢注

  

  西门子在德国恶意抢注? 海信正式披露商标遭抢注真相

  

  海信在德起诉西门子公司 原属自己东西反被别人索天价

  

  西门子抢注我国七公司商标 海信集团四月赴德国再博弈

  

  西门子:拿4000万欧元转让费 海信:4月到德国与之打官司

  

  海信西门子商标纠纷连环套 海信欲启用法律程序维权

  

  海信在德起诉西门子公司 原属自己东西反被别人索天价

  

  IT时代周刊:海信与西门子重回谈判桌 商标归属可能私了

  

  西门子注册HiSense 海信:无可奈何吃了商标的哑巴亏

  

  海信、西门子德国争商标 西门子否认恶意抢注

  

  [企业]西门子在德恶意抢注海信 开天价要“赎费”

  

  中国照明行业知名品牌在德国遭西门子子公司抢注

  有意走出去的企业应吸取教训,对商标进行全球监控记者 朱剑平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0日讯引起广泛关注的西门子抢注海信商标案以和解告终。今天,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正式公布,HiSense商标最终物归原主。

  记者看到的海信集团与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于3月6日签署的联合声明称,博西家电同意将其在德国及欧盟等所有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一并转给海信集团,同时撤销针对海信的商标诉讼,海信集团亦撤销针对博西家电的所有商标注册申请。

  1999年1月11日,在海信集团的商标被中国有关部门认定为驰名商标6天后,博西家电在德国抢注了“HiSense”商标。从2001年起,海信就开始与博西交涉索回商标事宜,博西要价4000万欧元,海信无法接受。2004年10月,博西反诉海信侵权,给海信产品进入德国和欧盟市场设置了重重障碍。

  此事引起了国家商务部及中国家电协会等政府部门和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在商务部的积极协调下,此事最终达成和解。

  对于具体转让的价格,有传闻称只是6位数。海信集团品牌管理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书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当然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但具体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以后的发展。HiSense商标物归原主后,海信扫除了进军德国与欧盟市场的障碍。

  山东经济学院经济系董长瑞教授表示:HiSense商标虽物归原主,但由于博西家电的抢注,海信进军欧盟市场步伐被延缓,这给山东企业敲响了警钟。目前,国外竞争对手为阻止中国企业进军本国市场,除了运用反倾销、绿色壁垒等手段外,进行商标抢注,也成为一种重要形式。山东要实现经济国际化,企业一定要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

  此前的2月28日,记者曾要求中国商标专网进行专门的统计,结果表明山东省的商标总有效数为101200件,而通过马德里系统到国外进行注册的只有106件。有关资料也显示:中国企业通过马德里的国际商标注册申请平均每年不到200件,而德国仅2002年就提交了5158件。

  对此,中国商标专网专家李芳说,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只要企业的商标或类似的商标在其他国家被申请注册,专业机构就可发现,如果能及时提出注册异议,就能成功阻止对方抢注。因此,她建议:山东企业应吸取教训,对自己的商标是否在其他国家被抢注进行实时的全球监控。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