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理性投资加剧两极化

  最近虽然有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中兴通讯、中集集团等高价股不断创出新高,但还是有*ST猴王、*ST吉纸、*ST数码、*ST龙科等个股在1元下方苦苦挣扎。记得在2002年,中国股市高价股与低价股的股价比为5:1;3年后的今天,高价股、低价股的股价比则超过了50:1。

  “理性投资的盛行导致了股价两极分化的加剧。”中证资讯的徐辉认为,最近创新高的高价股增多,反映了当前长线投资者信心不减的现状。·新闻晨报刊·

  资本市场落后隐藏风险

  传统货币市场急需分散风险,而资本市场发展需要引入资金,应该积极建立金融市场连通的基础,促进货币市场资金向资本市场流动。深交所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提出上述观点。

  报告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相对货币市场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两个金融市场相对割裂,相互连通并不顺畅。而灰色的资金则通过证券回购、委托理财、银行贷款等大量进入资本市场,隐藏着巨大风险。·中证·

  高派现分红未必好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日渐繁忙,从分配方案看,很多公司一反往年“一毛不拔”的常态,纷纷决定实施大比例、高金额派现。统计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20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七成多推出了派现方案,平均每10股派现近1.9元,这一数字明显高出2003年的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分红的情况与往年不同,主要是因为新的政策背景。中国证监会在去年底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这项规定的本意,是为了减轻及消除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现象,但同时又意味着,分红与否将成为上市公司能否再融资的“硬杠杠”。

  种种情况表明,上市公司片面强行进行的现金分红,确实无法让投资者更为乐观。也许只有持续而不计“附加条款”的现金分红,才真正具有实质意义。·中证·

  高管薪酬“能者多得”

  渐入高潮的年报披露,在盘点公司一年经营业绩的同时,也展示公司带头人的薪酬待遇。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最新统计,在截至3月8日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275家上市公司,薪酬前三位高管人均收入约22.5万元,同比增长19.2%。其中,最高的要数民生银行,为164万元;最低的为ST长控,仅为1.76万元。·中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