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固原:政府组织成为劳务经济的“加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11日电(黄会清、罗博)连日来,宁夏固原火车站每天都有数千农民工有组织地登上火车,分赴福建、上海、广东等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十七八岁的姑娘小伙将这个山城小站挤得满满当当,他们分别来自西海固各县区,多数是首次出去打工。

  据固原市副市长刘锦旗介绍,固原市本来计划组织2000名农民工送往外省,没想到报名者十分踊跃,最后共有6400多名农民工参加劳务输出。从3月8日起,每天都要输送大批农民工上车,3月9日一次就送走2000多人。

  固原市近年来把劳务经济作为一项产业来抓,加强了劳务输出的组织力度,2004年全市共输出劳务22.87万人,其中有组织输出6.8万人,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年实现劳务总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29%,全市农民人均从劳务输出中获益482元,占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4%。

  刘锦旗说:“政府为农民工联系用工单位,有组织地输出,还给补贴路费,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劳务经济加速,使之成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效解决人地矛盾和增收难题的法宝。固原市已经提出将劳务输出产业化,培育一代新型劳动者的新思路,政府大规模的组织劳务输出就是要做劳务经济的启动器、加速器。由于政府的带动,目前外出务工人员正在呈现迅猛增长的势头。”

  来自西吉县团结村的张宇说:“早就想出去打工,就是担心人生地不熟,受了欺负怎么办。政府组织的外出务工让人感到放心。村里的青年人都抢着报名参加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