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觉得我离开是负责任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觉得我离开是负责任的”(组图)
  我的体力已经不如以前,而且继续下去会有恶化的可能,我觉得应该辞去行政长官的职责,这是对香港负责任的做法。我觉得我离开是负责任的。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话要说,希望所有香港人,我在也好,不在也好,对前景一定要很有信心才好。

  前一晚我吃了止痛药,从头到尾将《施政报告》读了一个多小时,认为自己可以坚持。所以第二天没有用椅子,我又吃了一粒止痛药,便(站着)宣读了我的《施政报告》。

  我的心情怎么样,其实也很复杂。作为香港的特首与香港市民和香港有不解之缘,所以有些依依不舍的情感。

  我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因为我的健康,没有办法完成第二届五年的任期。

  我将来只会为国家效劳,只会为香港效劳,我不会为任何一家私人机构,包括我家族的机构,去做事打工。

  本报讯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昨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如图),宣布已提出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之职并答记者问。

  记者:董先生,你的健康出了什么毛病呢?如果你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你觉得你的健康状况是否可以胜任这个职位呢?

  董建华:我今年将近68岁,健康更因为长期每天16至18小时的工作而受影响,尤其是在去年第三季时我开始觉得很疲倦,抵抗力减弱,毛病增多了。医生告诉我,我的身体本来的底子是很好的,但如果再长期操劳下去的话一定不行。特首的工作非常繁忙,责任非常重大,我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整体香港的利益。我知道如果继续做特首我是做不到的,长期的操劳会影响我的工作效率,亦会影响思路,影响一个人的判断力。

  辞职是对香港负责的做法

  现在香港的经济已经处于在回归以来最好的情况,社会、政治都非常稳定,但要巩固这些成果还需要很大的努力。因为我的体力已经不如以前,而且继续下去会有恶化的可能,我觉得应该辞去行政长官的职责,这是对香港负责任的做法。政协副主席的选举还要过几天,如果我做政协的工作,甚至政协副主席的工作,我觉得我的健康在休息一段时间后是可以承受的。

  希望主要官员继续留任

  记者:外界对你的工作,有些人体谅支持,有些人有不同意见,你对他们有什么话要说呢?

  董建华: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话要说,对全香港市民我想说:我们大家对前途应该是充满信心的。这么困难的一个挑战,要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我们都成功落实了。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泡沫经济的爆破,经济转型的开始,是一个很艰巨的工作,我们都成功转型了,至少有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有“一国两制”带给我们的优势,有一个廉洁、高效率、专业的公务员队伍带给我们的优势,有一个简单和低的税制带给我们的优势,有一个良好的治安和秩序带来的优势,最重要的是我们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带给我们的优势和机遇,而中央政府肯大力支持,这些优势,亚洲地区何处有呢?唯独只有香港有。所以希望所有香港人,我在也好,不在也好,对前景一定要很有信心才好。

  记者:你刚才说去年第三季的时候便已发觉自己身体不那么好,但为什么在做施政报告时被问到你是否做下去,你都说会坚持做下去?

  董建华:我想告诉你们一件具体的事。当我知道,我在1月12日宣读《施政报告》要站立很久时,我便跟同事说,请给我安排一张椅子。我的同事与我争论:“特首,你不要这样做,你代表特区,如你坐下这样说话,特区的形象不好。”我觉得他们说得不错,但我知道我坚持不了。结果前一晚,我吃了止痛药,从头到尾将《施政报告》读了一个多小时,认为自己可以坚持一下。所以第二天便没有用椅子,我又吃了一粒止痛药,便(站着)宣读了我的《施政报告》。这件事更加提醒了我,真是要认真想一想退下来才行。离开容易,留下来是要有勇气的,这是我在21个月前说过的话,那时香港经济情况很坏,那时离开,我是完全不负责任的。但今时今日,香港的经济是回归之后最好的,社会又稳定,再加上我们过去两年来努力在改善我们的施政,我觉得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个时候,尤其因为我身体很不好,我觉得我离开是负责任的。

  记者:早先曾流传你辞职的消息,你说今日才正式向中央递交辞职报告,你是否想留而不想走呢?

  董建华:我说了我因健康的理由而离任。行政长官辞职是一件大事,不但要考虑得很周到,还要有精细的安排,且要确保平稳。所以并不是你今日说,明天就可以做。第二点,今日我才写信给中央,之前我怎样跟你们公开研究这件事?所以我希望你们谅解,你们等了那么多日,我才再跟你们谈,不是我想这样的。

  记者:社会或经济上的影响,你有没有考虑到呢?

  董建华:每天我都去了解一下,到底在金融方面有没有影响?股市方面有没有影响?我们每一方面都密切注意,直至现在都没有问题。

  记者:中央有没有挽留你?你委任的主要班子成员有没有答应留任?

  董建华:我的信一小时前才送上去,希望他们能够批准我的请辞,所以这个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至于另一个问题,我觉得所有主要官员和行政会议成员,他们为了香港都有所付出,我相信,也希望他们会在这个过渡的时候继续留任。

  不会为自己家族机构做事

  记者:你的辞职会不会对粤港合作的政策和连续性有影响?

  董建华:我在北京跟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聊过,他们都是好朋友。粤港合作基础非常好,我对粤港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基本政策在香港也好,在广东也好,是不会变的,你们可以放心。至于我的心情怎么样,其实也很复杂。作为香港的特首与香港市民和香港有不解之缘,所以有些依依不舍的情感存在。

  记者:在过去八年里,有哪一件事是令你觉得值得最痛?

  董建华:我最遗憾的一件事就是因为我的健康,没有办法完成第二届五年的任期,我真的觉得很遗憾。

  记者:……会不会返那里(东方海外)做事?会不会有过冷河期?

  董建华:做了行政长官之后,我将来只会为国家效劳,只会为香港效劳,我不会为任何一家私人机构,包括我家族的机构,去做事打工,或做些可能有利益冲突的事。(钟欣)
“我觉得我离开是负责任的”(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