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恼火国际法院 美国退出审讯外国囚犯的国际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据法新社报道,美国10日宣布它将退出关于“审讯外国公民”的维也纳公约。该公约规定国际法院有权介入关押在他国监狱的外国公民案件,特别是涉及死刑的时候。

  根据公约内容,当被关押的外国公民证实他们被非法剥夺了接触母国外交官的途径后,签约国应该让国家法院对被关押外国公民案件进行最后裁决。

  此前,民权机构广泛利用这个由美国率先发起的公约,来保护那些在美国被判死刑的外国囚犯。

  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在访问墨西哥途中对这一决定进行了确认。在白宫作出这一决定前,国际法院2月28日判定,应该对51名在美国关押的墨西哥死刑囚犯重新审讯。

  赖斯称,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决定将会遵守国家法院的裁定,对这51名墨西哥人进行重审。

  不过专家称,美国的退出意味着未来将不会再向国际法院在类似案件上低头。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10日承认,美国对国际法院对51名墨西哥死刑囚犯的判决非常恼火。

  “坦白的说,我们不能认同国际法院在这一案件上的裁决,”埃雷利说。

  1963年,美国率先发起了这一公约,并在1969年联合他国签署了这一条约。该条约规定,当关押在他国监狱的公民被拒绝了接触母国外交官的途径和,国际法院有权介入案件的审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