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音”抵穗 《我的梦》今晚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2 南方都市报

  “观音”抵穗 《我的梦》今晚开演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称广东女孩庄文洁日后有望领舞《千手观音》

  《千手观音》自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后一炮走红,今日到广州公开演出,让喜爱该节目的市民欢欣不已。这部由21名聋哑演员共同表演的舞蹈缘何有这么大的号召力?本报记者自该艺术团演员下飞机起就贴身采访,正如专家所说的,除了节目本身的美,人们从这些表演者身上发现一条真理——任何人只要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去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本报讯在雅典残奥会和春节联欢晚会上大放异彩的《千手观音》来到广州啦!昨日上午11时15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行45人飞赴羊城,今明两天晚上,艺术团将在中山纪念堂上演大型文艺汇演——《我的梦》,《千手观音》作为王牌栏目将第一个登场,据悉,这是在央视春晚引起轰动后,该艺术团首次公开演出。

  整齐有序走出机场

  上午7时55分,文艺团除舟舟自己乘火车从武汉赶来外,其他人均乘坐CA1351航班从北京飞到广州。省市残联共组织了十几名义工来搬行李。11时15分,飞机顺利抵达广州。

  在一片欢呼声中,45名演员和工作人员走出接机楼。据悉,本次抵穗的残疾艺术家中,有聋哑23人、肢残4人、盲人7人、智残1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在今明两天晚上8时开始的演出中,艺术家们将上演13个精彩节目。

  刚下飞机,残疾人艺术团中的和谐和互助气氛就一览无余,男性聋人为女孩子推行李,女性聋人则搀扶盲人走路,患有肢残的王雪峰,安静地坐在轮椅中由同伴推出,整个队伍走出来时整整齐齐,根本不用艺术团老师维持秩序。

  艺名格外动听

  下机后,艺术团乘车前往广东大厦,广州市残联有关人士透露说,这批艺术家中,不少人有独特的艺名,让人一听就想观赏他们的表演。如智障指挥家:舟舟,海河笛手:毛镝,钢琴王子:金元辉、玻璃娃娃:王雪峰,天堂歌手:杨海涛,塞外夜莺:李海颖,无臂舞者:黄阳光,犁园琴童:王宾,金口哨:刘建国等。

  “千手效果不可复制”

  作为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王原女士表示,这是艺术团第三次来广州,因此该团对广州有特殊的感情,至于为何把春晚后首次亮相定在广州,王原表示,广州市残联很有眼光,“春晚前他们就邀请我们了,我们当然要来”。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王原透露,歌舞《千手观音》一共经历了三次变革,春节晚会是第三版,排练了二十几天,第二版是去雅典演出,增加了9个男孩子,排了有40天;第一版则是2000年出访美国前排的,当时只有12名女演员。

  王原还表示,《千手观音》能给观众带来吉祥、平安、欢乐,以及神秘的艺术效果,而且这种艺术效果是不可复制的,其他歌舞团体无法达到这个高度。“这里所说的无法复制,一是领舞邰丽华无法复制,你看她,天生就是一副观音脸,经过5年多的训练,她的表情、吐气、呼吸都具备观音的神韵,其他人极难模仿;二是丽华后面这些演员,都具备心静、心齐、心善的特点,只有这种心态,才能把千手观音练好,而这也不是其他人能轻易模仿到的。”

  《千手观音》编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刚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要保持很多年。此外,王原还表示,《千手观音》出名后,艺术团成员包括她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大家没有因为成名而骄傲起来,倒是因为要四处表演反而更累了。

  《千手观音》仍然会有改动

  对于艺术团以及《千手观音》的发展,王原表示,《千手观音》会不断改动,以求完美,“张继刚编导追求美轮美奂,他对《千手观音》现在的效果仍有不满”。至于网络上盛传的《千手观音》2008年将登陆北京残奥会,并通过科技真正实现1000只手的效果时,王原表示还需等待,现在下结论过早。

  从昨天上午8时开始,艺术团先行人员已经在中山纪念堂布景,今天上午进行彩排。

  舞者需要宁静的空间

  领舞邰丽华希望公众把目光转向特殊艺术,关注残疾人事业

  邰丽华个人成长经历

  2岁,因注射链霉素失聪。

  7岁,进入聋哑学校,第一次接触了舞蹈。

  15岁,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开始接受系统的舞蹈训练。

  14年来,邰丽华随团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惟一登上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两大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蹈家。

  邰丽华一直坐在自己的世界中,她的脸上带着一种祥和的笑容,她用十指告诉我们:“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舞者,希望大家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残疾人艺术和残疾人事业。”

  虽然早在1992年,年仅16岁的邰丽华就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并迅速成为台柱子,但是2005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还是给她的事业和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

  不会戴着墨镜回避公众

  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传媒部总监助理卢炎的统计,春节后,他平均每天会接待15个来自全国不同媒体的记者,要求采访邰丽华。“我们尽量满足媒体的要求,但是邰丽华身体不太好,我们怕她吃不消,所以只能一次安排许多媒体一起采访她。”卢炎说:“虽然她很乐意接受采访,但是她更乐意用自己的舞蹈来回报大家。”

  春晚的成功和其带来的强大宣传效应让残疾人艺术团的每一个人都意想不到。如今,每当邰丽华出现在公众场合,总会有一些人认出她来,微笑着和她打招呼,她也会对别人报以友好的微笑。尽管如此,邰丽华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明星,她也决不会戴着墨镜回避公众,“我对明星这两个字没有感觉,我始终认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舞者。”她希望大家把目光转向特殊艺术,关注残疾人事业。

  绝对不会出演商业广告

  从2002年开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开始走上商业演出的道路。《千手观音》一直颇受欢迎。据卢炎介绍,在春节联欢晚会之前,残疾人艺术团的一次演出大约在3万-4万元,而《千手观音》在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后,出场费上涨到了10万元。身为台柱子的邰丽华对此并不感兴趣,她说:出场费的问题她从未关心过,团里有专门的人负责此事。而且不管是春晚前还是春晚后,她的收入并没有太大变化。艺术团的待遇能够让她生活得很好。

  就像一夜成名的刘翔一样,春晚以后,各种各样的厂家纷至沓来,希望邀请邰丽华成为其产品代言人。艺术团都一一替邰丽华推却了。邰丽华说她绝对不会做任何商业广告,因为“舞者需要宁静的空间”。卢炎则说,即使邰丽华要出演广告,也主要是以公益性广告为主。

  用感恩的心看不圆满人生

  实际上,《千手观音》在2002年就已经成型并进行了演出,2004年9月28日,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闭幕式上,邰丽华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舞蹈队表演的《千手观音》震撼了世界。邰丽华认为,这个节目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千手观音的美能让人们在繁杂的社会中找到平静。而这种平静,也是邰丽华目前的内心状态。

  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始终提到的一个词就是“感恩”,她说,她一直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这样的环境让她从小就学会了要报答别人。她曾说:“其实所有人的人生都是一样的,有圆有缺,有满有空,这是你不能选择的,但你可以选择看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

  跳舞对邰丽华来说,是做一件喜欢做而且应该做的事,今年29岁的邰丽华不得不面临退役的问题,她说:“如果我的身体允许,我希望能让我在舞台上多跳几年,如果身体不允许,就希望能够教授和我一样的聋儿。”

  爱吐舌头的庄文洁

  记者专访《千手观音》演员中唯一的广东女孩庄文洁

  翻飞的手指,含蓄的微笑,水灵灵的眼睛,这是《千手观音》中唯一的广东女孩庄文洁。昨天中午,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记者和庄文洁有了一次愉快的谈话,此外,她的父亲庄荣世和启蒙老师也讲述了孩子的成长故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王原告诉记者,庄文洁的基本功很扎实,假以时日将很有可能像邰丽华一样成为《千手观音》的领舞。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昨天晚上打电话给你爸爸了,他知道你回来,很高兴。

  庄文洁(以下简称“庄”):我也很高兴啊,一下飞机,我就给他发手机短信了,说这一段时间在北京排练和学习都很好,我很想回家去看他们。

  记:春节晚会上你们表现得很出色,现在有没有感觉自己成了名人?

  庄(腼腆地吐了吐舌头):知道很多人关注我们,但没有特别的成为名人的感觉,日常的生活跟以前还是差不多。

  记:听说你的家境比较困难,随着你的成名,家里现在有没有比较大的改观?

  庄:暂时没有,但随着演出多了,团里的老师说了,以后会经常帮我把钱汇回家,对爸妈应该是有所帮助的。

  记:你是家里的老大,会不会觉得自己肩膀上的责任不一样?

  庄:是啊,我好想给家里人建个大房子,父母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记:小时候在汕头的小朋友现在还有联系吗?

  庄:有啊,有四五个一起长大的朋友,现在我们一直用手机短信联系。最好的朋友是刘少云,她现在在北京联合大学上学。

  记:上午下了飞机,刘团长提到了你,说你基本功很扎实,现在领舞的是邰丽华,如果要有接班的人选,那你的机会很大。

  庄(脸上泛起灿烂的笑容,随后又回复平静):我跳舞跳了9年,中间真的很快乐。我想团长也是为了鼓励新人吧,但做领舞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记:你现在跟邰丽华相处如何?

  庄:很好,她一直特别关照我,她说我接受动作速度很快,但转腕还要用功,所以她每天都陪着我练。

  记:你这么可爱,而且又频频上镜,有什么男孩子来追求你吗?

  庄(再次腼腆地吐了吐舌头):暂时我还不考虑这个问题,毕竟我还小,要做的事情也很多。等我长大了,如果有好的男孩子,我想我会有勇气接受的。

  亲友眼里的庄文洁

  爸爸:她没再喊过一声苦

  昨天上午,说起长女的成长,庄文洁的父亲庄荣世又是惭愧,又是欣慰。

  庄荣世说,他没有稳定职业,靠踩三轮车载客讨生活,文洁的妈妈是居委会的临时清洁工。文洁在家里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工夫也没有条件去培养她。庄爸爸告诉记者,文洁6岁的时候就迷上了舞蹈,可是当时家里没有条件让她学习,所以耽搁了下来。一直到文洁8岁该上学了,家里东拼西凑把她送到了汕头市聋哑学校上语训班,这才参加了学校的舞蹈队。

  “我们也希望能给她好一点的环境,可是生活所迫有什么办法呢?”庄爸爸心酸起来,文洁刚开始练舞的时候,有一次两个膝盖都黑了肿了,她回到家跟爸爸说练舞太苦了。可是爸爸对她说,“爸爸每天在外面踩三轮车拉客人,那才真的苦啊,你那点苦又算得了什么?”那次以后,庄爸爸就再也没有听到小文洁喊苦喊累了。

  贫苦的孩子早当家。庄爸爸说起文洁特别欣慰,“她从来不乱花钱,跳舞拿的奖金全部交给妈妈补贴家用。在家里她经常帮忙做家务,清早5点多就起来煮粥,督促弟妹吃完早餐上学。她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从来不用我们操心,邻居们说起她总是竖起大拇指呢!”

  庄文洁在家还是一个好姐姐。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姐弟三个用手语沟通,交流的小秘密连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文洁过年的时候给家里带了2000元钱,说是给弟弟妹妹交学费。她还给妹妹买了一件红红的棉袄呢!”

  谈到这里,记者问庄爸爸:“文洁现在出名了,走到哪里都被人追着捧着,你们的生活有没有发生什么改变呢?”庄爸爸沉默了一会儿说,“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她能有今天全靠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怜惜。我们没有指望她能做什么贡献,更没想过要她来养家糊口,我们做父母的只希望她能好好跳舞,不要辜负了热心的人们。”

  老师:她一开心就丢三落四

  汕头市聋哑学校的黄瑞霞老师是庄文洁的舞蹈启蒙老师,她带了文洁整整六年时间,排舞、到各地学习、比赛。她们虽是师生,却情同姐妹。

  昨天上午,说起庄文洁,黄老师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她的资质真的很不错,难得的是她比别人练得勤练得认真。有两次因为练舞强度太大营养又跟不上,她晕倒在练功房,老师们都急坏了,劝她休息一下,可她还是继续练。”

  “她在班里也是比较谦虚的,从来没有因为跳舞耽搁了功课,再晚都会把作业做完。”黄老师告诉记者,文洁的语文成绩比数学成绩要好,“她领悟能力不错,这跟舞蹈也是相通的。”

  1997年,为备战全国第四届残疾人艺术会演,黄老师带着包括文洁在内的四个孩子到广州学习,当时其他孩子都有爸爸妈妈准备的新衣裳新鞋子,而庄文洁身上只有妈妈给的10元钱,连日常洗漱的牙刷毛巾都没有。是黄老师帮她解决了这些问题,因为“我们是真心喜欢这个小女孩”。

  “可是她有一个‘毛病’,就是太活泼了。她到了哪里总是觉得很新鲜很好玩,一高兴起来就丢三落四了。我每次都要跟在她后面帮她拿行李的,她一高兴就把行李给忘了。”黄老师笑着说。

  黄老师的悉心培养小文洁记在心里。现在,她们经常会互通短信。像此次《千手观音》要来广州表演,黄老师比庄爸爸还早知道。“文洁农历大年初一晚上回到汕头,初二就到我家里来了。她还给我带了一个手链。”

  昨天上午,记者问到《千手观音》火了之后的情况,黄老师说,“文洁是一个特别低调的孩子,她没有因为拿了奖就浮躁了。文洁的心愿是跟我一样做一个舞蹈老师,去教那些小孩子跳舞。”

  专家评论

  内在精神值得敬佩

  本报讯为什么《千手观音》能这么火呢?除了节目本身质量之外,是不是还跟人们对残疾人抱有特别的同情心理有某种关联?昨天,部分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想法。昨天下午,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袁伟时指出,《千手观音》整个造型美轮美奂,节目质量实属上乘,这是节目成功最重要的原因。而这21位表演者是聋哑人,人们应该把焦点放在她们那种内在的精神上,她们排练了这样一个精彩的舞蹈,必定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她们的精神是十分值得观众敬佩的。

  袁伟时认为,《千手观音》是一种表演形式。事实上任何人只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一样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可以获得成功。因此那些向往艺术之路的残疾朋友们,需要学习的正是这种执着和坚持。“只要有决心,任何人都可以学到一技之长。”袁教授说,“残疾人如何获得生活的信心,关键在于他们能否正视自己的弱点。只要他们正视了自己的弱点,他们就不会畏惧生活的艰辛,他们肯定能找到信心和勇气。”

  两个男生的故事

  赵立纲:团里的老大哥

  本报讯出生于与1972年的赵立纲是残疾人艺术团里年纪最大的演员,他也参加了《千手观音》,是队伍中的最后一名演员,由于年龄问题,他也是这些演员中面临退役最近的一位。

  在接受采访时,赵立纲反复表示,自己的训练很刻苦,柔韧性非常好,在表演时不吃力,完全可以在艺术团里多干几年,目前,他没有想到过退役问题,也不愿意去想这个问题。此外,他还认为自己在队伍中是大哥,有义务帮助小弟小妹们。据了解,残疾人演员退役是不可避免的,但艺术团会合理安排,让他们继续精彩人生。

  王志刚:花丛中的“魔兽”

  本报讯 在《千手观音》的21人中,有9名男演员,他们站在领舞身后,默默充当绿叶角色,不过,这些男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

  今年24岁的王志刚是个腼腆的大男孩,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他基本上没有提及《千手观音》训练的苦处,倒是总找有乐趣的话题,他表示,自己是生活在花丛中,表现千手的女演员个个如花似玉,美丽非凡。同时,小王业余很喜欢玩电脑游戏,玩反恐精英、魔兽争霸都是一把好手,昨天,他还遗憾地表示,广东大厦的房间里找不到宽带网络,自己的手提电脑用不上。不过,他也表示,在艺术团里很累,他玩游戏的时间不多。

  花絮

  可爱的舟舟

  舟舟无疑是残疾人艺术团中最受人欢迎的,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舟舟一进大门,便像领导一样走到前排,说“我对毛镝的表演很满意”。艺术团负责人表示,舟舟到哪儿都像领导。坐了一会,舟舟在妈妈的陪同下,学习邰丽华表演起《千手观音》来,妈妈表示,舟舟最喜欢看艺术团其他演员的节目,有时看到深夜,还经常为同伴的演出流泪。

  广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同样声名赫赫 “我们的荣誉也不少”

  本报讯《千手观音》的到来让市民对残疾人艺术更加关注,那么,广州市自己的残疾人艺术团怎么样呢?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广州的残疾人艺术团同样声名赫赫,最近还排练了新舞蹈——《狮舞东方》。

  据广州市聋人学校老师李蔼介绍,聋人学校既是聋哑儿童学习的地方,也是残联下属的艺术团,目前全校学生400多人,对舞蹈有兴趣,加入艺术团的则有30多位。平时,孩子们上午和下午上课,中午排练舞蹈,周末则全天练习,训练非常刻苦。“我在艺术团担任舞蹈老师七年了,不少学子让我感动过。”

  由于孩子们都听不见,因此李老师在教舞时没少花时间,“我们一个节目5至6分钟,但排练要一个月,很不容易,比正常的孩子要多花2-3倍的时间。”

  据了解,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刻苦训练下,艺术团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我们的荣誉很多,如在省残联组织的文艺会演中,我们是一等奖,在广州市中小学生第八届舞蹈节上,我们又战胜健康儿童,再拿了一等奖,不去翻资料,我都记不清拿了多少奖了,舞蹈《无声的爱》、《攀》、《风雨中有你》都获得过大大小小的荣誉,一些观众在看后止不住流泪,最近我们在排练新舞——《狮舞东方》”。

  此外,李老师还坦言,在教孩子们的同时,她也学到了很多,“勇气、乐观、开朗,我感谢这些孩子”。

  《千手观音》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1名聋哑演员共同表演的舞蹈。在广州上演的《千手观音》历时5分54秒。这是《千手观音》自创作以来的第三版,其中最早的一版在2000年出访美国,是12个女演员出演,第二版是去年雅奥残典会闭幕式上12个女演员和9个男演员演出,如今的第三版和春晚一模一样,在第二版的基础上增添了很多拜年动作。

  A34-A35版

  采写:本报记者 王瑾刘荣 何达志 实习生 林絮 盛甫 通讯员 古阳春肖培坚 熊凌瑛

  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刘可(资料图片除外)

  图: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行抵达白云机场,向前来欢迎的人们致意。

  汕头小姑娘庄文洁舞蹈功力颇好,其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