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是一针强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弓长张

  张远专栏

  亚冠首轮,鲁能和健力宝分别遭遇日本的横滨水手和磐田喜悦,并且都以1比0战胜对手。这让中国足球夜幕沉沉的天空,出现了一道难得的曙光。“抗日”大捷,上自中国足球的最高行政长官谢亚龙下至普通百姓莫不额首欢庆,主管中超的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更是无比激动,“中国足球不要妄自菲薄!”中国俱乐部球队对日本俱乐部球队的胜利,是萧条的中国足坛的一针强心剂,却不是拯救中国足球的灵丹妙药。亟待走出困境的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

  “天令其亡,必令其狂!”取胜之后,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依然头脑清醒,他说,要把这句话告诉队员,警醒他们不要得意忘形。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如今的情况却是,当局的董罡十分清醒,而作为旁观者的媒体却被胜利冲乱了方寸。在深圳和鲁能赢得对日本球队的比赛后的第二天,全国各大媒体赞歌如潮,似乎两场胜利后,中国足球已经全面超越了日本,迎来了春天。

  但不要忘记,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代表亚洲征战的仍然可能只是日本和韩国,中国足球只能充当看客。不仅如此,中国足球自身的麻烦并没因为两场比赛的胜利而减少。此前,联赛的推迟暴露了中国足球行政管理者的沉疴——出尔反尔、朝令夕改。这不仅让中国足协的形象继续打折,还影响到了联赛的质量和信誉。职业化10年后,赞助商和球迷已经从当初的狂热变得清醒,他们不会再盲目地为一个打着鲜明人治烙印的联赛去投入金钱和激情。深圳队“抗日”的主战场,疏落的看台和场上火爆的气氛形成巨大的反差,当一个球队的球迷被老板过度作秀搞到视觉疲劳的时候,他们对这个球队本身的关注程度也自然而然地下降了。深圳低迷的球市,正是以“革命者”身份出现的张海留给这个城市的一个暗红色疮疤。

  同样是对日本取得1比0的胜利,但相比之下,鲁能对横滨水手的比赛可能要比深圳队的比赛有价值得多。首先,鲁能在客场取胜的是上赛季的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其次,比较两场比赛的场面,鲁能队体现出的技术含量明显高出一筹。南斯拉夫人图巴科维奇赋予鲁能全新的战术理念,使这支有着山东“糙哥”不誉外号的球队脱胎换骨,成为一支注重地面配合、讲究整体攻防的全攻全守型球队。队员们对图巴本人更是言听计从,就连中国足球的新贵郑智提到图巴的时候也敬佩有加,表示要主动适应图巴的战术体系,尽快融入球队当中。

  鲁能的强势崛起得益于俱乐部的规范管理和运作,从直观上看,一个高水平教练对一个球队的提升更显而易见。谢亚龙说,中国的俱乐部要以鲁能为榜样,很有道理。但只有俱乐部学习鲁能还不够,中国足协在对中国足球的规范化管理上,也应该学习借鉴鲁能的经验,比如,在教练的选择上。中国足协将国家队交给了朱广沪,目标直指08奥运。从现在起,中国足球就成了“朱氏试验田”,这让看到开头的中国的球迷就可以猜到结局——等到08,中国足球仍将颗粒无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