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将大量引入技术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43 新华网

  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发展迅速,失业率创30年来的新低,技工短缺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计划大规模吸纳海外技术移民。

  澳移民部长范斯通3月1日表示,移民部已决定在2005至2006财政年度增加2万名技术移民名额,并向内阁提出报告。这一举措将使该年度的移民总数增加到14万人。专家预测,中国技术人才将是这些措施的最大受惠者。

  技术工人在澳最吃香

  目前,果树种植业、制造业和建筑业是澳大利亚技术人才短缺最为严重的3个行业。另外,理发师、木工、厨师、牙医、裁缝、园艺工人、汽车技工、自来水管工、药剂师、图书馆管理员、按摩师等工种在澳大利亚也很受欢迎。

  年轻的自来水管工、电工一度被认为收入很低,现在他们却成了高收入人士。当那些大学毕业生为毕业税头痛时,很多20多岁的技工年收入却已超过10万澳元,甚至高于许多医生和律师的薪水。

  在技术人员短缺的严峻形势下,在澳读书的外国留学生中也出现新潮流,转读理发课程。因此,很多在澳大利亚已完成学士学位课程,又没有移民的留学生,纷纷改行转读发型设计专业,以便最终达到技术移民的目的。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6日曾在电视中表示,人们对做技工有偏见,认为要读大学才会出人头地,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应当改变。

  面对中国工人,澳大利亚人有争论

  澳大利亚果树种植业因缺乏采摘人员导致大量果实腐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该行业要求澳政府为其他国家的技术人员签发短期工作签证,解决该行业面临的人工紧缺问题。而制造业和建筑业组织也认为,联邦政府应该推出更灵活的签证类别。

  近期,澳大利亚国内的不少企业和雇主把目标转向了亚洲国家,特别是劳动力资源特别丰富的中国。前不久,澳大利亚几家货柜拖车生产商已经表示要从中国输入60多名有技能的电焊工,来填补当地劳工市场。

  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对增加技术移民表示欢迎,并称从长期来看,澳需要来自中国的劳工。该委员会计划从中国输入1万名水果采摘工,却遭到澳工会的强烈反对。据悉,澳移民部已开始与澳工会就此事进行磋商。

  另外,引进中国电焊工也遭到当地工会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政府应该投入更多的教育经费培养本地的技术人才。但是,很多工厂去有关技术学校招收工人,却没有一个澳大利亚人报名,因为电焊工是一个又苦又累的工种。一些年轻人直言,宁可在家玩电脑,也不愿学电工。

  希望中国提供“短期工人”

  近来,很多澳大利亚农场主、果园老板向政府提出建议,希望雇用外国“短期工人”,帮助他们干澳大利亚青年不愿意干的体力活儿。

  现在,尽管太平洋上的几个岛国已经敦促澳大利亚政府,希望允许他们向澳输出劳工,以改善本国的经济状况。但是澳大利亚农场主对这些国家的工人却不感兴趣。

  目前,一些农场主已经与中国方面签署了吸收“短期工人”的备忘录。预计在今后5年中,几万名中国工人将会进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个农场主不久前已决定从中国云南大理引进“短期工人”采摘水果。

  澳大利亚有关专家认为,当前澳大利亚的农牧业、采矿业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但是这些企业却很难搬出澳大利亚,因此只能通过雇用价格合理、肯干的外国技术工人的方式,争取生存的空间,而中国在这方面却占有劳动力资源的优势。(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文一牛)(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