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复检查让老百姓头痛 南京医检单何时一票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看病贵是老百姓的普遍反应,导致看病贵的原因除了药价太高外,名目繁多的医疗检查也是一大原因,而最让老百姓头痛的便是医院间的重复检查。昨天,在全省医院工作会议上,盐城市医疗部门介绍的其实施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报告单共享”制度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该制度要求,市区内6所医院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结果互相通用,若非病人病情发展和治疗需要,原则上医院不得重复检查。现在,该市已有10897人次从中受益,为患者节省费用约233万元。

  患者:重复检查比比皆是

  记者在各大医院走访中了解到,重复检查的情况较为普遍存在,而且范围也较广,较多集中在CT、B超、X光片、化验等项目,有的检查项目所需费用一次就过百。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位因肾结石从外地到南京某大医院就诊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他从老家带来了包括B超检查单在内的一大堆检查报告,但是,带到南京的这些检查单却成了一堆废纸,到了南京这家医院,医生连看都没看,就要刘先生重新去做B超。

  因四肢乏力、自感心脏不适辗转于南京几大医院看病的陈先生向记者反映,由于他没有特别的病症,在几家医院看过,医生都没有得出明确的诊断,但医生们共同的特点便是要他做各种各样的检查。最近他再次到某医院就诊时,接诊的医生询问完病情后,对他带去的各式检查单草草翻了一遍后,又刷刷开出了一堆检查单,其中包括血常规、血糖、尿检、心电图、B超、酶谱全套、二对半、肝功能、肾功能等近10项,但最终医生根据检查结果还是没有得出结论。陈先生质问医生为何要他再一次重复检查,医生的回答和其他医生也是如出一辙“我们只相信自己医院的检查。”

  医生:重复检查难以避免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检验科负责人表示,在检验方面,各家医院确实存在互不承认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南京医院的实验室之间仪器、方法、使用试剂等都不尽相同,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相互之间可比性较差。不过,她也指出,某些重复检查是不可避免的,如血、尿等项目指标变化很快,隔两个小时结果就可能不同,这就需要不断地重复检查跟踪病情。因此,该负责人认为,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需要出台统一的标准。

  对于检验科来说,统一的标准可以减去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但是从事B超检查20多年的南京市鼓楼医院外科张炜炜副主任医师则称,对于医生技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影像检查,转院后的重复检查是无法避免的。张炜炜告诉记者,她就曾遇到一位患者在南京某三甲医院B超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但在她手上却查出了恶性肿瘤。但是,张炜炜表示,认可重复检查并不是默许“滥检查”。现在有的年轻医生由于临床经验不足,但又要避免因误诊造成的医疗事故,就会开出全套检查逐项查遍;还有的医生查房时不好好地观察病人,认为病人没有什么检查要做,但为了让病人知道他确实查过房了,就会开出一堆检查。张炜炜坚决地说,这样不根据病人病情任意开检查单是没必要的,也是不对的。

  院方:杜绝重复检查很难

  谈到重复检查问题,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前德无奈地表示,要真正地杜绝,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张前德称,由于检查结果受检查设备和人员水平等多方面影响,不同医院设备的先进程度有很大差别,而且,医技人员的水平也参差不齐,这必将使得最后的检查结果有差别,尤其是不在同一级别的医院,为此,该院曾建议由某家医院或卫生主管部门在我省组建“全省临床检测中心”,对于一些重要检查由该中心统一做,检查结果在医院可以通用,这样不但结果会比较权威,不容易贻误病情,而且也可以为病人解决重复检查的麻烦,不至于造成现在的这一现状。但是,最后他们的这一建议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施。据了解,目前西方国家都有国家级的检测中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助理李洪福则表示,现在医院确实存在对自己医院的检查单更放心的现象,即使是同级医院也是如此,这对患者来说的确是个问题,就拿头颅CT来说,做一次需要290元,如果医生不认别家医院的片子,那患者就得再花290,实在没必要。因此,李洪福呼吁,同级医院检查单应该通用,尤其是CT、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查,更应该如此。

  主管部门:正在想法解决

  重复检查让老百姓头痛 南京医检单何时一票通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