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浪屿有些老建筑很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06 东南快报

  本报讯鼓浪屿上部分风貌建筑已破败不堪,有些几乎成了危房,有些经现代人维修后,完全失去了原有风貌。昨日,厦门市政协组织近30位科教文方面的政协委员,考察鼓浪屿的风貌建筑,专家们均表示,要呼吁广大厦门民众关注鼓浪屿风貌建筑的生存状况。据悉,近日厦门市政协还将组织相关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具体的保护措施。

  据了解,鼓浪屿上有很多名人故居,其历史文化价值不可估量。这些故居中部分由于名人的后代离开鼓浪屿,没有把产权转让他人,致使这些别墅空置。长年没人居住的老别墅,经历几十年风雨冲刷后,现在已破败不堪。

  林语堂新娘房成危房

  现代作家、翻译家林语堂的新娘房在厦门鼓浪屿漳州路的一条小巷子里,由于风雨侵袭,已经破损不堪,挂在正门上的门牌模糊不清,最顶层部分坍塌,大厅也已经进不了人。

  据说,这间目前已经破败不堪的别墅曾是林语堂的老丈人、马来西亚银行家廖老爷的别墅(立人斋),1919年林语堂与廖翠凤成亲时曾经在这里住了3天。

  近年来,有专家提出把林语堂的新娘房建成“林语堂纪念馆”,但是目前廖家别墅几乎成了危房,又无人愿意出资修缮,这个设想都搁浅了。

  林尔嘉故居没钱修

  3月10日,厦门文化局文物处收到了厦门市政府转发的一份厦门市政协的提案,提案建议把厦门名流林尔嘉的故居,建成可供游客观光纪念的“林尔嘉纪念馆”。

  目前,位于鼓浪屿上的林尔嘉故居已破败不堪,要建成博物馆先要花几百万资金维修,而远在海外的林尔嘉故居的产权人(林尔嘉后人)曾表示过不愿出钱修缮,这笔修缮费由谁来支付成了难题。

  英领事馆风格变样

  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一场大火,导致有130年历史的原英国领事馆几乎成为废墟。重新改建的“英国领事馆”设计建筑风格,与原来中西合璧,宏伟、豪华的建筑风格相去甚远。

  原厦门博物馆馆长龚洁介绍,英国领事馆原是两层清水红砖楼,四角出砖入石,结构方正严谨;西式落地门窗,每扇落地窗都有陪百叶调节阳光,挡避风沙;整个建筑显得宏伟而豪华。重建后的“英国领事馆”只剩下落地窗的木头是原来的。龚老师笑称目前这座英国领事馆是“21世纪的土别墅”。(来源:林雪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