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权之路(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1 淄博新闻网

  “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工作的著名摄影家焦波。焦波正为《俺爹俺娘》中的作品被盗用而气愤不已,并展开了维权行动。另外,记者为读者逐一解开一系列侵权事件的背后之谜:“讨债大王”李秋忠缘何成为“告状大王”?张闻宇为维权而与之打官司轰动一时。患者在医疗事故中如何维权?遭遇招生骗局如何讨说法?由种子质量引发坑农事件、艺术作品如何维权……

  但愿天天都是“3·15”,这在我们中国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我们正处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有这样一个节日,就可以提醒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来重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汴梁晚报》、《关东作家》偷了“俺爹俺娘”

  本报记者

  4年前,焦波的摄影作品《俺爹俺娘》中的一幅被某家大型企业所盗用作了一则虚假营养品广告,社会舆论对此侵权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当时健在的“俺爹”通过媒体表示一定要打官司。如今,“俺爹俺娘”都已故去,焦波持续30年为亲生爹娘拍摄的专题《俺爹俺娘》画上了句号。但最近发现,这组照片又遭侵权?

  去年5月27日,河南省《汴梁晚报》健康专版用了整整一个版面作了一则日本汉方“糖人贴”与中国享一亨降糖课题研究组研制的药品软性广告,还配发了编者按。该版还刊登了一幅老人的照片,这就是焦波“俺爹”。照片的上方是通栏标题“只因吃错降糖药,留下遗书告人间”14个大字。照片底下的说明文是:“刘老汉痛得不堪一击的原因是,为什么吃了降糖药,降了血糖,糖尿病仍然没治好。”照片左边附着老人的遗书:“我是个等待死神召唤的人……为什么血糖降了,糖尿病仍然没治好?”落笔:“糖尿病患者刘老汉绝笔,2003年4月11日。”

  值得说明的是,《汴梁晚报》所盗用的这张照片是1996年10月,焦波带着爹娘游览天安门广场时拍摄的:娘好奇地看着金水河里的水;爹出神地看着高高飘扬的国旗……《汴梁晚报》刊出时把照片上的“娘”抹掉了,把天安门抹掉了,把爹的大半个身子也抹掉了,只留下了头和肩膀,并且给爹强加了一个称呼“刘老汉”,还强加了一封绝书……这则广告出台之时,焦波的爹娘都已过世,焦波对这件事一无所知。开封的一位与焦波素不相识的读者看了这则广告,气愤之余,寄到焦波山东老家一份报纸。他还在标题上方写了这样一行字:“用‘俺爹’做广告,可耻!”

  无独有偶,最近,焦波还发现《关东作家》2001年第4期题名《东北剿匪纪实,林海枭匪座山雕》和《关东美女蝴蝶迷》两篇作品里,也盗用了爹娘的两张照片作为插图,照片既无指出图文无关,又无作者署名,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对接二连三的侵权事件,焦波非常气愤。无论从情感上,还是从法律上都不能忍受。他委托北京市旗浩律师事务所的李斌律师为他代理官司事宜,对此,李斌律师说:“这些擅自使用焦波摄影作品的行为,首先是侵犯了焦波的著作权;上述单位为了经营目的使用焦波父母形象的照片,已经侵犯了焦波父母的肖像权;在使用焦波父母形象的相关陈述上,上述单位表达了与疾病(广告)、土匪、美女等内容,使焦波父母的社会评价降低,涉嫌侵犯焦波父母的名誉权。另外,在涉及广告内容的部分,有关单位是否遵守广告刊登的有关规定,得到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应当受

  到处罚等,尚不得而知。焦波有权要求侵权方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并根据具体情况主张权利,直至提起诉讼。”去年12月28日李斌律师分别给《汴梁晚报》和《关东作家》发去了律师函进行交涉,但半个多月过去了,两家均未回音。 对此,焦波向媒体投诉,呼吁媒体和社会公众严厉谴责《汴梁晚报》和《关东作家》这种严重侵权行为,并将进行法律诉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